牛年,这个女人要干一件“牛事”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3-12 14:24:31

文/摄影  姜河  刘琼琼

牛年的春花开得又美又早,长沙街头一片姹紫嫣红,不禁让人怀疑是不是“犇牛”惊醒了大地,万物加速了复苏。与早到的春光相似的是赵媛的计划,她早就准备好,乘着这股“牛劲”,落地生根。

“2021年,三好鲜生将与湖南省残联、湖南省妇联、湖南经视频道在全省共同孵化一千个以上的残疾人主播。”这个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而身陷轮椅的女人如是说。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即将跨入天命之年的赵媛在永州市江华县一个高山环抱的瑶寨中长大,28年前,她不幸罹患类风湿性关节炎,日渐僵硬的关节让她不得不靠轮椅行动。

虽出身贫苦农村,赵媛却凭着瑶族人不服输的精神不断与病魔抗争,她做过金融、保险,办过工厂、酒店,积累了一些资金和经验。生活条件逐步好转,从小尝尽酸苦的她开始关心乡村残疾人的生活,经常寻“残”访“友”,鼎力相助。

2015年赵媛去看望同村一名因车祸瘫痪的少年,“当时我看到他家正在制作红薯粉,就发动身边的朋友帮忙在微信朋友圈宣传,没想到红薯粉很快就销售一空。”赵媛敏锐地嗅到互联网的机遇,自此开拓了一条新思路——通过网络平台售卖残疾人生产的优质产品。

很快便有许多“残友”找到赵媛,希望通过她销售自家农产品,口碑日益高涨,人脉也累积成网,赵媛决定系统地来做这件事。

2018年,在省残联的帮扶下,她在长沙发起创立公益助农助残平台——“三好鲜生”公益机构,并在岳麓区开设门店,为一些残疾人基地和个体户的优质农货打开销路。

“这些供应商我都挨个考察过,一是考察他们的农副产品质量是否有保障,二是看看他们是否真的需要帮助。”虽行走不便,但赵媛还是强忍病痛,坐着轮椅前往,永州、郴州、娄底、怀化……甚至于广西一些县市都留下过她的身影。

经过一年的努力,赵媛本人被评为“中国网事2019第一季度感动人物”,三好鲜生被评为“中国慈善100强项目”,公益助农助残行为还得了袁隆平院士的肯定,并亲笔题名“三好鲜生 爱心传递”。

然而荣誉之后并非所向无前。“我们最终亏损了几十万元。”赵媛说。

凭着稳打稳扎,2020年,在湖南省残联的帮助下,全新的“三好鲜生”入驻长沙芯城科技园,这一次赵媛决心改换“主战场”,以直播带货、线上销售为主。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让直播带货变得前所未有的火热。”趁着“大潮”,赵媛开始学习直播带货。

“这款红糖是非遗产品,全手工制作,不加白糖,放久了仍旧干燥,甜而不腻,不易发胖。制作红糖的钱小红,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种了5000多亩甘蔗,带动了全村数百人就业,包括30多名残疾人。”

与其它主播不同,赵媛每介绍一款产品就要介绍它背后的故事,用真实、真情的方式销售“真品”是她的“独门秘诀”,一如她一直践行的理念:品质与公益是并行不悖的。

在赵媛的带领下,“三好鲜生”团队逐渐突破原本局限,拓宽销售渠道。

参加省残联、938潇湘之声、芒果扶贫云超市发起的“扶残助农”公益活动一个月来,直播带货突破3万元。

在直播间里,赵媛将一个个产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去年7月, “出手吧,姐姐!”湖南省妇联系统“七一”扶贫大直播活动在长沙举行,赵媛身着瑶族服装,热情洋溢地加入进来。

线上直播的火热也带动了线下销售。赵媛说:“有很多企业通过直播了解了‘三好鲜生’的原生态产品,会组织线下采购。”

想培养1000名残疾人主播

创业过程中,赵媛特别感谢“娘家人”的帮助。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水果销售遇阻,“三好鲜生”也一样。“水果都是当季产品,卖不完就会烂掉,可这都是残疾人农民辛苦一年的收获啊!”赵媛告诉记者,她当时心急如焚。

后来,在长沙高新区妇联的号召下,当地不少街道、社区组织了“公益练摊 助力三农 爱心助残”亲子实践公益活动。活动持续了20多天,每天有近100个家庭带着孩子,在街道、社区指定地点摆摊,售卖“三好鲜生”提供的残疾人种植的葡萄、李子、黄桃、青枣等水果。

“这些家庭一分钱都没收,连矿泉水都自备。”赵媛感动地说,几万公斤水果最终销售一空。

过年期间,赵媛店里的货物几乎卖完了。“多亏了省妇联的帮助!”她告诉记者,1月11日,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一行到“三好鲜生”调研,看到店里的货物堆积如山时,当即现场办公,打通了好几个销售渠道,“这还没到一个月,就卖了将近24万元的货,残疾人农民可以过个好年了”。

赵媛动情地说:“直播带货给我带来的好处、收获实在是太多了,第一我们的销售量提上来了,我们通过直播带货,不用风吹日晒到外面去摆摊或者上门去销售,就在家里面就可以完成销售;第二通过直播带货,掌握了直播技能,以及怎样很好的去跟消费者来沟通我们的产品,来宣传我们的产品,也为我们企业做到了很好的宣传,让我们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直播带货,带动他们一起致富增收。”

“我2021年的最主要目标就是将这1000个人带出来,再通过他们帮助更多的人,让农产品走出去。”此刻的赵媛眼中流光溢彩,整个人熠熠生辉。

责编:刘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