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学生说,“他”的精神是“养料”……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公众号   2021-03-08 17:33:31

3月6日凌晨,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学生科科长 范杜铨收到了加工制造专业19203班肖同学发给他的一封长信。

信中,对5日学校举行的学雷锋主题道德讲堂,肖同学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雷锋精神,这种精神是时代丰富的养料,自己与同学正被这“养料”滋养着。他列举了身边不少“小雷锋”:默默付出的班干部、热衷于义务劳动的同学、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的同学……他还提到,即使没有服务到他人,在那些磨练技能而埋头苦干的同学身上,也闪耀着雷锋的“钉子”精神。自己在学习雷锋奉献他人精神之余,更要学习雷锋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宝贵品质,真正成为一个在校品学兼优、对社会有用的新时代青年!

感动之余,范杜铨感觉到,学校多年来坚持的“学雷锋”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比自己想象的还要深。

校园文化“识雷锋”

学校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雷锋所具备的助人为乐、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等精神,就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更与学校校训“立德崇高,精技惟新”的内涵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多年来,学校始终把学雷锋精神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内涵,在雷锋精神引领下助力校园文化健康发展。

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这天上午,“雷锋”雕像落座学校艺术体育中心,校园文化中再添雷锋元素。

在举行的雕像安放仪式上,学生代表张蕊、罗湘同学向雷锋雕像敬献红领巾;蒋洋博同学发言,他表示将以雷锋为榜样,以行动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教师代表方薇老师则引用雷锋日记,勉励学生们让雷锋精神的光芒永恒照耀在每个人的心中,让努力和奋斗照耀无悔的青春!

学校党总支书记黄立介绍了长沙高新区建设雷锋新城三年行动计划,高新工程如何作为,他向师生们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希望全体师生以此次雷锋元素进校园为契机,将雷锋精神在校园发扬光大,人人学习雷锋,人人都是“雷锋”。

同日,学校还通过宣传栏、黑板报、“雏鹰”志愿者服务中心、宣传标语、国旗下讲话等不同形式,向师生介绍雷锋的光荣事迹。

道德讲堂“讲雷锋”

何为雷锋精神,新时代怎样理解雷锋精神,生活中有哪些是“雷锋行为”。作为中职生,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弘扬雷锋精神……

3月5日下午,在学校组织的2021年春季第一次道德讲堂中,学生们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同学们表示,要像雷锋那样有高尚的品质,爱自己的国家与人民,永远跟党走;要有一股“钉子”精神,珍惜青春时光,学文化练技能,努力成为未来大国工匠;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向上向善,身心健康,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谱写青春之曲、奋斗之歌,成为雷锋新城小雷锋。

19205班全班同学在班级道德讲堂讨论热烈,同学们达成一致看法,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与人为善,要成人成才,要当志愿者,更需要坚持,雷锋是永远的榜样。

电子信息专业一位同学来自雷锋街道,他分享了儿时与母亲和“雷锋”发生的趣事。对于生长在雷锋家乡的他而言,“雷锋”是与母亲间亲情的见证,更是自己成长的动力,还有雷锋精神给家乡带来的变化,和邻居一样,为生长在雷锋故乡自豪。

作为联班党员,团委书记孙水秀老师和班级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活动,同学们讲身边人、讲自己的雷锋故事,她为大家学习雷锋的热情与坚持而感动;班主任郭覃珺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做一个雷锋式的班主任是自己的目标,今天的道德讲堂更坚定了自己教书育人的决心,一定会站好每一次讲台,为同学们服务,一起快乐成长。

系列活动“学雷锋”

3月5日,学校向学生发起学雷锋倡议,开展“雷锋式新时代好少年评选”、“雷锋日记钢笔字书写比赛”、“续写雷锋日记比赛”、“学雷锋·爱心捐款”,希望同学们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在学习生活中落实到具体行动。2月28日,开学报到当天,在入学教育大会上,同学们积极响应上级团委号召,既做学习上的“有心人”,也要成为关心他人的“暖心人”,为困难同学捐款12000余元。3月1日,罗伟光校长开讲新学期第一课,他号召全体同学向雷锋同志学习,以雷锋精神“立德”,做“卓越”中职生,不负时代,共建雷锋新城。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德育重要内涵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抓手,常态开展学雷锋活动,“雏鹰”志愿者是全体师生自豪的符号;义务维修小分队经常穿梭于社区楼栋;红马甲是学校承办的各级各类活动中最亮丽的风景;为行动不方便的同学设立爱心小组……

雷锋新城学雷锋,高新工程全体师生正用一颗颗真诚的心、火热的心、奉献的心,向雷锋同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雷锋精神,为高新区建设更美雷锋新城出力!

责编:肖静

来源: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