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职教中心植入准军事化管理 打造同类学校标杆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3-11 17:42:31

新湖南客户端3月11日讯(通讯员 尹邵蓉)为提升学校品牌,近日,永顺职教中心与湖南职教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并开展了准军事化启动仪式。在学校原有管理基础上,正式将准军事化管理植入教学体制,将军队严明的纪律,严谨的作风,严格的要求引入学校管理,以准军事化管理为手段全面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第一期先在汽车驾驶与维修和轨道交通服务两个专业中进行试点探索,由湖南职教科技有限公司派驻专业训练教官全程参与。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而通过校企合作、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作风素质和一定的军事素质,养成服从意识、听从指挥、吃苦耐劳、严谨求实的作风,以适应未来学习、生活和工作的需要。职校实施准军事化管理,让学生在准军事化管理的氛围中强化养成教育,按照部队的“内务条例、纪律条例、列队条例”三大条例来规范行为,培养动手能力和自律意识。

近几年,实施准军事化管理的中职学校越来越多。准军事化管理倡导以军队的纪律规范学生,以军人的精神教育学生,以军营的作风感染学生;通过校企合作,企业派专业军事教官进驻学校,参与学生日常管理,协助学校规范学生日常行为。

“准军事化训练,要让学生具有铁的纪律、钢的意志”职教中心副校长彭武林在动员大会上如是说。彭校长指出,从现在开始,在两个专业中进行试点探索,仿效军队管理的模式,以就业为导向,以准军事化管理为抓手的教育方式,坚持思想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通过建立严格的管理机制,多形式的教育方式,主题鲜明的文体活动,真正让学生达到学知识、强技能、练举止、抓养成的目的,切实提高中职生综合素质,培养成为“德技双馨”的高级蓝领!

教官在发言中阐述了开展准军事化管理的实施过程,首先营造一个氛围,使整个校园有看的,有听的,有做的,有想的,有一个较浓的军味;其次,从穿衣戴帽抓起,从言行举止抓起,强调文明礼仪,培养个人素质;第三,整理教室、宿舍内务卫生,物品摆放做到整齐划一;第四,严格一日生活制度,严格课堂教学秩序,严格两操训练,升旗等集体活动要求,培养令行禁止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雷厉风行的作风;第五,适时安排必要的国防知识讲座和革命传统教育,丰富学生的军事科技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驻校教官以军事素质过硬的退伍军人为主,主要负责学生寝室管理、军训管理、文明校园、定期开展学生疏散演练、负责维持学校各种大型活动秩序和安保工作等。

永顺职教中心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在中职生自我控制、自我管理能力相对较弱的情况下,经过对正在实施准军事化管理的中职学校考察的基础上,决定先选择两个专业实施准军事化管理,相信在教官们的带领下,学生会逐步养成自律的生活习惯,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实施成功后,将在全校推行,为学生们的安全保驾护航,助力学生的梦想,力争将这一模式打造成为同类学校的标杆,让中职学生通过准军事化管理真正成长、真正长大成人。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