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山调研长沙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和住房租赁试点工作

  湖南住建   2021-03-14 11:56:35

3月11日,湖南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带队赴长沙市调研既有多层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和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现场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易继红,厅房产处、建管处、城建处、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上午,鹿山一行深入长沙晚报报业小区和欢度佳节小区,实地了解加装电梯工作进展,体验加装电梯的运行情况,走访小区部分加装电梯的住户,听取各小区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情况介绍,并详细询问了加装电梯资金分配、公共区域管理和后续维保管理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长沙市住建局、芙蓉区人民政府、岳麓区人民政府、雨花区人民政府分别汇报了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情况,街道、社区和业主代表依次发言,与会代表对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鹿山指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改善市民生活、方便出行的重要民生工作,加装数量逐年增加,但与市民的需求相比仍有差距。要坚持“政府组织、群众认可,流程简化、系统配套”的原则,各级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普及有关政策法规知识;要精简业主的办理流程,建立“绿色通道”,降低公共服务收费标准,减轻群众负担;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基层党建+”,充分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资源一起用、统筹工作一起推,多方共同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努力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下午,鹿山一行先后调研了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长房视谷公寓和安歆智寓租赁住房项目。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袁钊参加调研。

近年来,长沙市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群众住房条件持续改善。试点工作在税收综合税率为零、住房服务多网合一、财政资金三方监管等政策方面率全国之先。新建改建筹集房源完成率全国排名第一,累计新增筹集租赁住房67115套,为中央下达任务的117.41%,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企业18家,租金涨幅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新市民、年轻人、农民工租赁群体调查满意度98%。

夏建平要求,要在住房保障上不断探索新路子。量的任务要完成、质的标准要坚持、管的水平要提高、推的效果要扩张、租的路子要拓宽,进一步推动住房租赁市场更加发达。要切实提高智慧住房建设水平。数据要更全面、监测要更科学、服务要更便捷、管控要更到位,实现有效管控,打造智慧住建。要加快“一网通办”平台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功能,稳定系统运行,优化使用效果,确保住房租赁工作有序推进。

鹿山对长沙市、长沙经开区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做好租赁住房发展的定位。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定位住房租赁市场,考虑不同人群住房的需求,多层级保障租赁住房,形成租赁住房特色。要从生产要素上来解决住房租赁。加快完善租赁政策,激发城市供应活力。要做好租赁市场的发展规划。开展需求摸底工作,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着力补齐短板,针对租房需求特点,实施精准供给。要做好住房租赁试点示范工作。不断创新推进和总结提升,加快住房租赁试点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要做好“一网通办”平台建设工作,形成动态监管机制,推动住房租赁工作迈上新高度。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