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中医内科专家范伏元| 从“虚、瘀、痰”论治风湿性疾病

  大众卫生报   2021-03-04 09:41:30

范伏元教授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从事临床工作已经37年,对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呼吸系统疾病(如咳嗽、哮喘等)和风湿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痛风等)的诊治具有深入的研究。

范伏元通过反复学习经典著作和大量的临床实践,认为亚急性咳嗽或慢性咳嗽病情迁延不愈往往与感受外邪有关,尤其是风邪-“风为百病之长”,易夹杂寒、湿、燥邪侵袭肺络。失治误治后,风邪恋肺,抗生素及平喘药物往往很难取效。自拟疏风宣肺汤,治疗慢性或亚急性咳嗽,往往三五剂中药便能药到病除。

对于支气管哮喘,范伏元认为,急性期须注重祛邪,采用宣肺散寒、降气平喘或清热宣肺、化痰定喘之法;缓解期须注意扶正,尤其注重脾肺的调理。采用此法治疗,使不少病程较短、年龄较轻的哮喘患者达到缓解,无需长期吸入药物,从而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

范伏元是湖南省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病的奠基人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接触到各种风湿病人,根据古代医典及本人经验,反博为约,总结提出了从痰、瘀、虚论治的思路,自拟益气养血、化痰通络之通痹颗粒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取得了很好的临床疗效。并在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湿病过程中,中药的使用达到了减毒增效、缩短病程、降低费用的目的,深受病人欢迎。

范伏元1997年开始担任该院病区主任,2006年至今担任内科主任兼呼吸内科主任,他成功创建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和风湿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并完善了内科的专业分化,使内科整体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业务量得到了空前的增长。每周两天的专家门诊,60%的病人来自于区域外。特别是在用中医药治疗咳嗽、哮喘、慢阻肺、风湿病等方面,疗效显著,获得患者和同行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范伏元作为省级专家组第一梯队专家、省级中医专家、该院新冠肺炎救治小组副组长,在常德指导抗疫工作,为常德市新冠肺炎患者中医药治疗基本做到了一人一策,一人一方;他还通过新闻媒体对新冠肺炎的防治、康复以及中医药救治优势进行了多次宣讲;并提出新冠肺炎中医病机中兼“燥”的观点,为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作出了贡献。

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范伏元教授十分重视临床教学与科研,主持和参与各级科研课题10多项并获奖。2020年12月,他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评为“湖南省名中医”。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