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中医专家罗瑞林| 春暖杏林 仁心坚守

  大众卫生报   2021-03-11 09:55:36

如果你去过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国医馆,到过那里的名中医诊室,就会见到一位充满着青春活力的“年轻”女医师,她就是湘潭市名中医罗瑞林教授。

从医30年的罗瑞林,擅长于运用中医及康复方法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脑出血及脑梗塞后遗症),对神经康复(中风后遗症、面神经炎)、骨科康复(骨折术后、工伤康复)、骨关节病(以颈肩腰腿痛、颈椎病、颈椎椎间盘突出症、腰腿痛、腰椎椎间盘突出症、痛风、肩周炎、骨质疏松症为主)、疑难病症(乳腺小叶增生、更年期综合征、肾结石)等疾病诊治均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

在工作中,罗瑞林博采众长,融汇中西医理论与实践知识,她承旧而不拘泥,创新并不鲁莽,立足临床收获了多项科研成果:自制的“咽痛散”项目获湘潭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种治疗癌性疼痛的外治药”获国家级发明专利;首创的“银黄抗肠炎一号”取得临床治疗慢性结肠炎的良好疗效;结合多年经验研制出的“芪香理气散”为胃肠炎、术后肠胀气患者大大减轻了痛苦;研制的“七叶玄胡止痛散”治疗慢性疼痛,取得了显著的疗效。她还充分发挥中医传统智慧的精髓,将现代中西医知识结合传统的天气时令阴阳变化理论,自创“数九贴敷法”,防治慢支、哮喘、颈肩腰腿痛等疾病,自研“三伏贴敷方”,以独特的中草药贴敷治疗效果,赢得患者的称赞。

罗瑞林不仅医术高明,更有一颗宽广的医者仁心。她常说,医生是个崇高的职业,因为牵系着患者的生命,来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工作中,罗瑞林总是身先士卒,从不计较加班时间,把解除患者的痛苦作为己任。在多年的临床实践生涯中,她多次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成功救治了脑出血、脑梗塞、冠心病、肺心病、呼吸衰竭、上消化道大出血、支气管哮喘危象等疾患,一次次占领了生命的“制高点”;她多次以中西医结合康复技术延长了癌症晚期患者的生命与生存质量,留给患者和家人更多的亲情相聚时光。

一名中年冠心病患者出现胸痛、心悸心慌,夜不能寐,不能正常工作。服用罗瑞林疏肝健脾、定悸安神之中草药经验方一月余,病情明显好转,半年后复查心电图完全正常,恢复了正常工作和生活。

一女性脑梗塞后出现左侧肢体偏瘫,言语和行走不利,情绪低落。罗瑞林予以桃红治瘫一号自拟方加减治疗半月余,患者恢复行走能力,吐词也较前流利,情绪大为好转,继续巩固治疗一月余,患者行走、言谈基本恢复正常,生活能自理。

70岁的晚期肝癌患者杨老师,忍受着癌症的苦痛、放疗和化疗的副作用双重磨难苦不堪言,经罗瑞林采用中药内服外敷的方法,不仅减轻了苦痛,存活期比预计的时间延长半年多。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执笔/段斌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