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妇产科专家杨苏安 |从名医到科普“网红”

  大众卫生报   2021-03-16 09:36:51

在医患眼中,长沙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苏安是一位和蔼可亲、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好大夫,她总是能给患者带来春天般的温暖,给同事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她对患者一视同仁,不管是面对慕名而来的疑难杂症患者还是各类危重孕产妇,她都能耐心细致地问询、无微不至地关怀、精益求精地诊治,始终用自己的真心付出诠释一名普通医者的仁心仁术。

从事妇产工作40余年的杨苏安,练就了精湛的微创手术技艺。2017年,杨苏安就带领妇科团队开展前韧带悬吊术以及阴道紧缩术这一类高难度手术;在长沙市市级医院率先开展盆底修复手术,20余年来成功为数千例患者解除痛苦。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生活质量的高要求,患有子宫严重脱垂、阴道松弛的女性迫切要求保留子宫及恢复性功能,这给妇科医疗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病人的需求就是医生的追求,杨苏安大胆尝试、不断摸索和创新手术方式方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相关研究和创新成果在十余种学术刊物发表。

2002年,杨苏安带领妇产科医疗团队创新开展妇科各类高难度四级手术,包括妇科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妇产科各种疑难杂症、女性私密整形等,当时的技术水平已经处于国内领先,获得广大同行及患者高度好评。

杨苏安曾经调侃说,自己是永远在线的“值班医生”、妇产科手术室里的“消防员”。从医40余年来,加班加点早已成为她的家常便饭,逢年过节依旧坚守岗位更是成为一种常态。

她的坚守,使一些病危患者及时化险为夷,也给一些重症患者创造了生命奇迹。卵巢癌预后普遍不好,5年生存率仅35%左右,晚期卵巢癌生存率更低。杨苏安开展卵巢癌手术20多年,经其救治的卵巢癌患者平均存活率8年,最长的10余年。2011年,李阿姨被诊断为卵巢癌广泛转移,累及大网膜、肠管及腹腔淋巴结,已经为晚期卵巢癌3期。杨苏安为李阿姨实施了肿瘤细胞减灭术,术后正规化疗6个疗程。坚持随诊,李阿姨健康地度过了10个春秋。

在杨苏安的言传身教和感染下,她身边的医护人员都养成了严谨求实、敬业奉献的良好医德医风,科室获得“湖南省芙蓉标兵岗”荣誉称号。2011年,她带领的长沙市第一医院妇产科挂牌“国家级微创培训基地”。她个人多次代表长沙市妇产科专业参与省内外学术会议,个人先后6次获市级立功表彰。

杨苏安认为真正的医学健康科普,需要的是医学专业人士权威的讲解和生动的描述,将博大精深的医学知识用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的方式呈现在普通女性面前,才能帮助她们解决长期被私密问题困扰的烦恼和焦虑。她依托新浪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开展女性健康公益网络科普。其个人抖音号上线不到2年,发布专业科普视频666条,拥有近300万的“粉丝”,获赞1428.9万,成为深受广大女性同胞信赖的网红医生。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执笔/姚雅俪 万青)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