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普外科专家范先成 |无影灯下书写“美丽故事”

  大众卫生报   2021-03-30 09:40:29

长沙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范先成,1970年从湖南医学院毕业后,一直坚守在临床,五十余年如一日,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救治了无数患者。

2002年,范先成率先在湖南省开展应用背阔肌移植即时乳房再造及带蒂的腹直肌II期乳房再造术。手术可以成功去除乳腺癌患者的病灶,但术后却给女性患者带来了极大的心理负担。乳房再造可以拯救乳房的缺失,为患者带来希望,重塑自信和美丽。但乳房再造手术需要长时间的投入,要缝合每一根血管,解决排异问题和血供问题,还要保证美观,留下尽可能小的疤痕。2004年范先成的《应用背阔肌移植即时乳房再造术》获湖南省科技成果奖,填补了省内空白,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一位40多岁的女患者看到了湖南省首例乳房再造术的新闻报道后,来到医院找到范先成。患者曾经先后双侧乳房做了多次肿瘤切除手术,而且病理切片为“癌前病变,非典增生”。范先成为她实施了“保留乳头和皮肤的双侧乳房全腺叶切除同时双侧即刻乳房再造”术。三年后,这位爱好运动的女患者双侧手臂功能恢复良好,能够正常进行游泳运动。多年来她一直记挂着范先成,她说:“感谢范医生让我的生命与美丽能够两全其美。”

范先成勇于创新实践,2002年开创了美容科,为三甲医院专科体制的完善作出了贡献;2003年在长沙市率先创立了血管外科专科,奠基了血管外科发展的基础;紧跟微创外科发展步伐,率先在市级医院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使医院腹腔镜手术提前2年进入医疗市场;率先在市级医院开展乳腺癌腔镜下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为医院普外科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范先成每周有三天门诊,诊室门庭若市,她在与患者沟通过程中,经常画图示意,耐心讲解。非门诊班时,70多岁的她还坚持亲自上台为患者进行手术,单瘦的身体却有巨大的能量,经常早上入手术室天黑才从手术室出来。几十年兢兢业业,范先成练就了过硬的“站功”“饿功”“憋功”。最令人敬佩的是她练就了一双“B超手”,这双手就像长了眼睛,小肿块、增生一摸就能摸出来,通过触诊就能准确找到病灶位置。

然而高强度的工作也使她的身体出现了不适,因为有“交感神经兴奋的不稳定性心绞痛”的症状,她的口袋里时常备置“硝酸甘油”;因为职业性“颈椎病”,她时常戴“颈托”上手术台。尽管如此,范先成仍然任劳任怨,乐此不疲地为患者解决病痛。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白求恩式医生”“长沙市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范先成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而她却说:“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外科医生,挽救患者生命、减轻患者痛苦是我的职责!”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供稿 执笔:刘景)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