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新时代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五个发力点

范媛吉 陈晓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3-21 07:34:04

范媛吉 陈晓萍

在新时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辅导员是主阵地上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攻手,承担着“三辅三主六导四员”的重要职责。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对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需要从五个方面发力提升思政教育质量。

增进教育态度的亲和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思政工作有其严肃性,但也应有其亲近感。态度亲和、平易近人,才能将心比心,以心换心。需要根据教育对象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充分调动青年学生的积极性,使青年学生在自己熟悉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进一步理解内容,自觉将教育内容内化于心,并将主观认知转化为自觉行动。在这个手机与课本争阵地、网络同课堂抢流量的现状下,没有亲近感,就难有认同感;没有心里的火,就难有眼里的光。

提升思政话语的引领力。全媒体时代对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提供了全新的传播工具与话语场域的同时,也使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遭遇了空前的挑战。辅导员要主动适应时代的需求,使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方式因时而进,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内容因势而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因事而化,通过言传身教对青年学生产生价值引导力、思想引领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度,要不断优化网络语境下青年学生的价值诉求、参与方式,从而实现青年学生对教育的接受与认同。

强化解决问题的践行力。青年学生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使他们产生诸多思想困惑与迷茫,面临着如何自我发展、如何实现自我等实际问题。辅导员直接面对和接触青年学生的思想、学习和日常生活,既是良师,又是益友;能够直接听到学生呼声、懂得学生关切,也最能了解学生实际困难、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以问题为导向的“天然”工作条件,决定了高校辅导员在开展工作中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练就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本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加深理论专题的研究力。思想政治教育兼具政治性和人文性,一方面要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起源、内容、方式、载体等多个方面深化研究;另一方面也要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同青年学生成长发展需要的一致性,探索政治教育活动同青年学生学习生活实践中的内在关联,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青年学生全面发展需求的内在同构性。新时代背景下,辅导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蕴含的丰富理论和科学方法,对塑造和引领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开拓工作思维的创新力。当今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受众已经悄然变成了05后,这给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需要我们迎“新”而上,不断创新。要以习总书记2021年新年祝词“三牛精神”为引领,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思想政治教育,是关乎成长的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应该是单向的灌输说教,而应该是双向互动。每一次组织学生活动,一定要创新思维,想办法让学生们愿意听、愿意看、愿意做、愿意想。只有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才能唱响思政教育的主旋律。

(作者分别系湖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副教授)

责编:姚懿轩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