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江华:姐弟返乡办车间 带领村民增收入

李江辉 蒋林锋 潘嘉诚(实习生)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2-26 11:41:08

新湖南客户端2月26日讯(通讯员:李江辉 蒋林锋 潘嘉诚(实习生))89年的李小琴和92年的李福兵姐弟俩从上海回到家乡,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太子井村创业建厂,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建成月产100万根数据线的电子厂,带领周边53名村民增收致富。

去年2月,姐弟俩贷款50万元准备筹建手机数据线制造厂,但两个年轻人缺少创业经验,办厂第一步就遭遇了重重困难,连厂房选址都定不下来。

江华诚鑫电子厂负责人 李小琴:我们已经叫人准备冻(装修)那个地板了,然后就跟我说不能给我了,就怕我们就是搞两下就不搞了。

江华诚鑫电子厂负责人 李福兵:基本上要开工了机器都订回来了,然后没厂房。

在辗转了很多场地之后,姐弟俩终于在大路铺镇镇政府的帮扶下,在207国道旁的太子井村对接了一间扶贫车间厂房。

江华诚鑫电子厂负责人 李小琴:这个场地,说实话对我们做这种厂是很好的,员工宿舍、厨房、厂房全部直接就一起了,我们员工停车也很方便。

扶贫车间开工了,姐弟俩在外面拉来生产订单,渡过了最艰难的起步阶段,也赢得客户的认同,订单越来越多,车间有遇到难题,人手不够,产能不足。镇里和村里再次伸出了援手。

大路铺镇党委委员、组织部长 周琴:刚开始他们招工有点困难,然后我们也是积极动员周边的几个村村干部,引导他们村里面的劳动力来这里务工。

招来了工人,车间加足马力生产,迅速发展起来,也让车间上班的村民们收入节节增高。葡萄井村的蒋正发、蒋秀波、蒋秀莲三兄妹,从建厂之初就进了厂,每个月三兄妹能拿到12000元的工资。

村民 蒋秀波:我哥哥身体不好有3千多,我妹妹有4千多,我有4千多,(而且)在家里面可以照顾家里、小孩子、老人家,经常可以陪到他们。

村民蒋正发患有慢性疾病,身体夏天不耐热,李小琴姐弟不仅不仅没有辞退他,还给他单独设了一个通风的工位,给他安排了点胶轻松的工种。

村民 蒋正发:这点比较凉快,比较通风,环境好点那对身体要稍微好点吧,就是老板单独给我设的,现在一天有一百多块钱。

也正是与员工之间的真心相待,再加上稳定的订单和良好产品质量,推动着工厂迅速发展,一年多时间,工厂员工也从最初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的53人,平均工资4000元左右。生产机器也由最初的8台老机器,全部换成了新机器,还新增了32台设备,每月可生产一百万条数据线,营业额达到60万,产品不仅卖到义乌、广州等城市,还出口到了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姐弟俩计划下半年继续扩大产能,员工人数扩招到80人,带动更多的周边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江华诚鑫电子厂负责人 李福兵:有信心,来自于我们两姐弟我觉得还是挺能吃苦的。工厂已经发展走正常的厂线 ,然后就是可持续发展了。

江华诚鑫电子厂负责人 李小琴:我的信心来自我现在厂里面的,我们从我最开始几个人,到现在几十号人,我们吃过很多苦吧做到这一步,所以我相信,天道酬勤,我们肯定会越走越好,我们可以带着跟多的人跟我一起,越来越来好。

责编:蒋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