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五大任务”在“三高四新”战略中敢担当善作为

  芙蓉发布   2021-02-27 19:30:16

2月25日晚,夜幕降临,寒雨袭来,在芙蓉区机关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座无虚席。

漫天寒雨挡不住,满腔热情溢出来。A3尺寸的分解责任分工细化表上,二十项任务依次排列,每一项都列出了牵头部门、目标、举措和完成时间,16个牵头部门对当前形势怎么样做了深入分析,对接下来的工作怎么干、领导干部怎么办做了进一步汇报。

芙蓉区作为中心城区、省委驻区,贯彻落实好“三高四新”战略对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意义重大。近日,芙蓉区连出“实招”。先是出台“1+4”系列文件,激励干部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重要保障和支撑;接着,研究制定了《芙蓉区贯彻落实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任务分解责任分工方案》,列出五大任务二十条举措,明晰路线图,挂出“作战图”;举办驻区单位、媒体及企业代表恳谈会,进一步凝聚全区上下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精彩新芙蓉的强大合力;随后,邀请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专家就“贯彻落实‘三高四新’”若干热点问题”这一主题专题授课,为全区干部添足精神动力,强化智力支持。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芙蓉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主题主线,这次会议意味着芙蓉区明确了“作战图”。“要让‘三高四新’深入人心,”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说,“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我们的工作要目标明确,任务清晰,做到可操作、可实施、可落地、可见效、可考核、可竞赛、可量化,列出具体举措的同时,还要注重创新。”那么,芙蓉区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在哪里?

在着力打造“三个高地”中展示芙蓉作为

(照片来源:隆平高科技园、星辰在线)

扎实推进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建设是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突破点。牛年伊始,在自贸试验区赛道上,芙蓉片区“闯”出“牛”道路,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出芙蓉经验。

会议室里,一个个会议研讨,一场场专题学习,在一次次座谈交流……芙蓉区使出牛劲牛力,与时间赛跑,以奋斗作答。2月23日,加拿大湖南商会、法国湖南商会、澳大利亚湖南商会等8国国际商会及组织相约芙蓉区,为芙蓉片区进一步对外开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贡献商会力量。不仅如此,芙蓉区还积极出台招商政策,联合省委外事办、市委外事办合作共建“国际产业创新与交流中心”平台,搭建起中非人才文化技术交流中心,中非跨境电商(B2B)平台和综合服务中心,中非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等平台。

会议室外,“启动”“开工”“交付”等热词频频出现,隆平生物种业创新中心项目蓄势待发,人民东路高压线下地等配套设施项目稳步推进,东湖湿地公园已纳入建设计划……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让东湖街道韶光社区的居民们感到高兴:“我们在这里生活很多年了,眼看着周围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便利,人气越来越旺,心里美滋滋的。”

在着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贡献芙蓉力量

1月1日,芙蓉金融行业迎来新起点。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回迁至芙蓉区五一大道447号交银大厦,时隔20年,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与芙蓉区再次“牵手”。芙蓉区不仅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的区域性总部抢滩,更活跃着互联网大数据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各类新兴业态。截至目前,已集聚发展了60余家金融监管一级总部、银行省级分行以及保险、证券省级分公司,金融网点密布。现代金融产业体系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协同发展、交相辉映。

2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与芙蓉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今后,老百姓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问诊的社区医生有可能刚刚从湘雅附二医院进修回来,也有可能就是来自湘雅附二医院的全科医生,老百姓的医疗服务又多了一层保障。

让服务和保障先行,为芙蓉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在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体现芙蓉担当

万家灯火时,漫步芙蓉区街头,IFS国金中心的写字楼里依旧白灯如昼,平和堂、新世界百货、乐和城里各色商品琳琅满目,沁园夜宵街各色美食让人垂涎欲滴,演绎生动的烟火画卷,老街巷里化龙池的酒吧传来欢歌笑语,汉服店、民宿店、茶社依次排开,人们在这里散步、闲聊,细细感受古街新韵。近年来,芙蓉区鼓励和推动微观消费场景的打造,做到一步一景、一店一风光,既营造出舒适、宜人的消费环境,又带动特色新型体验式业态兴起,以夜宵、夜游、夜购、夜读为“四驾马车”点燃活色生香的夜。

火爆的人气背后,是芙蓉区紧紧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积极提升传统消费,加快壮大新型消费,助推新能源、餐饮住宿、文化体育、家政等服务消费,鼓励发展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新零售、她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将流量经济变成增量经济,塑造真正的城区竞争力。

在着力优化城乡建设发展布局中展现芙蓉形象

如果说抓好种业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那么加快种业硅谷建设对于优化城乡建设发展布局有着重要意义。

种业硅谷建设,既要看“点”,也要看“面”。从点上看,隆平高科技园作为长沙现代种业产业链建设的重要一环,以“农”立园,以“种”强园。2020年,园区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精准服务上狠下苦功,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做大做强长沙现代种业产业链,实现种业产业产值43.8亿元,增长18.36%;带动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7%,税收增长20%。

从面上看,芙蓉区虽然资源优势明显,但离不开产业链思维的主导。以构建起以高校院所、龙头企业、专家院士、人才队伍为支撑,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等平台,构建市场导向、企业主体、产学研协同的种业创新体系。做好整合文章,形成集成效应,在农业科技特别是种业创新领域打造新高地,吸引更多前端高端顶端人才来芙蓉区干事创业。

在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中彰显芙蓉魅力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初春渐暖,年后第一天,芙蓉区便成立了2021年度“春风行动”赴外援企招工领导小组,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保靖县、永顺县招贤纳士。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填补芙蓉区重点企业的用工缺口,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顺利复工复产。

招聘会现场,工作人员细心了解应聘者的求职意向,耐心解释企业的招工、用工政策,与近百人达成了初步的求职意向。芙蓉区此举构建起牢固的劳务招聘网络、打通劳务输送渠道,健全企业劳动用工长效保障机制,有效地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助力企业实现新年“开门红”。芙蓉区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各部门落实“政策包”,打出“组合拳”,保存量、拓增量、畅供需多措并举,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芙蓉区把“作战图”变为现实,努力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上走在前列,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前行。

责编:张云荻

来源:芙蓉发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