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天心区有了路线图

张福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2-22 19:07:20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天心区有了路线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2月20日下午,长沙召开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这是长沙市春节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大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长沙“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月22日上午,天心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长沙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2月2 2 日上午,天心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 落实 会议精神 并结合区情实际, 制定落实路线图。

提高站位,确保落实不打折扣

天心区作为省府驻地、省会中心城区、长株潭融城核心,位置特殊,责任重大。

如何提高站位,天心区委书记刘汇提出,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有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担当,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提出的要求,主动将天心的发展放在全国、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大势中来考量,将天心的战略融入到“三高四新”战略中去,在明大势、识形势的基础上进行超前、深入、具体的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勇闯新路。

(湖南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现场。)

抢抓机遇,打造天心亮点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抢抓机遇,奋勇前行。

如何抢抓?动作快。 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天心区主动谋划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制定了《天心区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2021年1月28日,与湘潭岳塘区签署了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按照省委提出的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要求,不断突破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切实加强区域间的协调联动,全力推进八个方面的“互融互通”,即绿心互保、交通互联、执法互动、数据互通、资源互享、项目互建、文旅互融、人员互派合作。

新年上班后的首个工作日,更是推出了长株潭一体化三区政务专窗、长株潭三市千企万岗招聘月等一系列“大招”。

(天心区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动员部署会议现场。)

落脚实。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抓手,也是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压舱石”。2月20日,长沙印发了《长沙市2021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提出了“五个十”重点项目,包含了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天心区始终把落实市委的部署与区委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提前布局,2月18日上午,召开了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动员部署会议,发布《长沙市天心区2021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及《长沙市天心区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安排部署全年项目建设“八个一批”攻坚工作, 即“项目征拆一批”,“项目建设一批”,“闲置资源盘活一批”、“土地出让一批”、“楼宇去化一批”、“招商引资一批”、“开发销售一批”、“资源争取一批”。2021年,将铺排重大项目205个,其中,续建项目102个、新建项目103个,年度预计投资303.55亿元。

前瞻性。 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聚焦提升数字经济竞争力,加强数字经济布局,加快培育软件业和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打造一批数字产业集群。早在2019年6月,天心区便高起点规划“天心数谷”,对“绿心”工业退出区实施“凤凰涅槃 未来之城”产业规划,抢抓数字经济历史机遇。今年初,最新发布的长沙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把“天心数谷”作为长沙数字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予以明确。

(2月18日,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在天心区政务服务大厅二楼举行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签约仪式。)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总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近年来,天心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规模、增速、效益均稳步提升。目前,该区5G网络覆盖率和网络质量全省第一,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了5G基础网络全域覆盖区;率先发布“天心软件10条”,设立不低于1亿元软件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建设了国家级的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力资源产业园,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吸引了百度ARM云手机全球总部基地、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省高分卫星气象应用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地,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突破4000家;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等平台搭建,以及应用场景的打造,让天心区逐步形成了“前端有数据存储、中间有数据生产与监管、后端有交易与应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链。今年省人大会上,省人大代表贺茂云提出建议,将“天心数谷”打造成全国数字贸易试验区。

(天心软件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提速推进 充分发扬“三牛”精神

天心区委书记刘汇在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话中动员全体干部,发扬 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 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奋力夺取开局之年的“开门红”。

要求天心区全体干群以更加担当的奋斗勇气,紧盯目标任务的难点和关键,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持久战”;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瞄准最高标准、下足非常功夫、付出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效果,做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以更加饱满的奋斗劲头,强化“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工作决心,咬定目标干到底,干出满意的实绩和亮点,真正把各项工作推进到位、落实到位。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唯有甩开膀子加油干,乘风破浪。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