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起来,干起来!长沙天心区按下环境大提质“快进键”

张福芳 摄影 杨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02-25 11:40:43

动起来,干起来!长沙天心区按下环境大提质“快进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摄影 杨威

(2月25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召开“奋战一个月 环境大提升”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

2月25日上午,一场“奋战一个月 环境大提升”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在长沙市天心区召开。

接下来,天心区将用一个月的时间,在辖区内广泛实施街净巷洁、增绿添彩、道路修整、照明维护、市容秩序、清理“僵尸车”、道路交通、施工围挡、饰墙修面、文明素质“十大行动”,着力解决城市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显性变化,并形成常态化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展示品质天心的靓丽形象。

大提质背景:发展要求、百姓需求

抓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意义重大,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刚上任,就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也多次强调,长沙要建设“四精五有”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天心区作为长沙市的中心城区,有责任、有义务挑重担,争先锋。

这些年,天心区通过持续开展环境大整治,城市环境面貌有了质的提升,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管理工作离“四精五有”的标准还有差距,离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还有进步空间,因此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在此之前,天心区委书记刘汇组织召开1次专题会议,2次现场调度;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组织召开1次专题会议、1次现场调度;天心区文明委、区城管委牵头拟定《天心区“奋战一个月 环境大提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天心区“奋战一个月 环境大提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实行集中办公,每周一调度,每周一讲评,力争通过一个月的努力取得显性成效。

(天心区委书记刘汇在动员会上讲话。)

大提质目标:一个月大变样

据了解,天心区此次行动主要围绕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区,在全区主次干道、铁路沿线、重要商圈、主要公园广场周边;中央驻长单位、省直有关单位周边;城乡结合部、安置小区等重点区域,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实施街净巷洁、增绿添彩、道路修整“十大行动”,奏响城市环境品质提质大合唱,全面提升天心区城市管理品质品位。

在具体做法上,对标“新一线城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面、干在一线,做好示范、当好表率。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先进模范、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全面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上紧“发条”,开足“马力”,着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管理秩序大整治、绿化维护大提质。

(与会代表学习相关文件精神。)

大提质行动:唱响合奏攻坚战

“我们将加大清洗维护,全面推进‘墙根到墙根’保洁模式;加强精细管理,以路长责任制管理为抓手,对全区主次干道严格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突出‘蓝天保卫战’,突出重点区域,进一步将黄兴路步行街打造成‘夜间经济’重点示范区域,强化对省府周边的夜间维护。” 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蒯建红在表态发言中说。

桂花坪街道作为省府新区核心腹地,是这次环境大提质的重点区域。桂花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志文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全街将从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四个层面,迅速动起来、扎实干起来、管理严起来,确保完成任务清单。据陈志文介绍,从2月24日开始,该街道已经组织了200多名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十几台车辆对全街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接下来,将以网格为单位,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道路沿线、小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清理,集中整治。

物业公司作为城市居家生活服务的提供者,积极响应此次行动的部署和安排。深圳市北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潘健作为物业代表表态发言,“我们将在小区内广泛开展以‘保护环境卫生,共建美好家园’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改善环境卫生宣传氛围。同时,成立以项目为单位的小区环境提升小组,负责抓落实。强化学习培训,抓好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重点问题,突出长效管理。”

从长沙市部署此项工作以来,天心区城管系统各单位以及各街道行动迅速,全力推进专项整治。目前,已组织各街道对17家中央驻长及省直单位周边的城市管理品质问题进行摸底,梳理出环境卫生、道路路面、立面、绿化、亮化、公共空间秩序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43个;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完成“僵尸车”调查摸底394处,截至2月23日,共整改28处;数字化采集处置工作有效推进,截至2月24日,该应结案卷数265条,实结案卷数215条,其中区环卫中心、赤岭路街道、大托铺街道、金盆岭街道、青园街道、桂花坪街道、南托街道处置率达100%。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