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素兰:“小个子”妈妈的“大力量”

  资兴市残联   2021-02-01 16:06:04

资兴市兴宁镇建安村村民胡素兰患有残疾,却不向命运低头,依靠勤劳的双手以及政府的扶持,于2020年顺利脱贫,为家中两个孩子撑起了一片天。

在兴宁镇一杰电子厂,胡素兰专注地为电子线圈贴上胶带,这是她每天都要重复上万次的动作,身高只有1米2的她坐在工位上显得特别娇小,却又格外引人注目。由于身体的残疾,她的动作不如其他员工娴熟,但她勤劳肯干,每月能获得上千元的稳定收入。

胡素兰原本拥有一个幸福完整的家庭,夫妻二人育有一个儿子,还收养了一个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在2008年,丈夫因车祸不幸去世,当时女儿10岁,儿子只有5岁,这个家一下子没有了主心骨。胡素兰强忍悲痛,毅然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当时主要是靠低保20块钱一个月,并打零工供养这两个小孩。我没有文化,想让两个小孩多读点书,尽我的能力,多赚点钱,让他们安心读书。” 胡素兰说。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胡素兰从不轻言放弃,因为孩子是她的全部希望。“她说得最多的就是,竭尽所能把自己的儿子和女儿抚养成人,不管生活压力再大,她都要坚持下去。特别是2020年疫情肆虐的时候,村干部都在值班,她带着小孩,提着茶壶给我们送茶水。”村主任胡盛雄说。

兴宁镇扶贫办主任李晗峰表示,胡素兰对小孩的教育非常重视,寄予厚望,“我们根据她的期望,针对性的帮扶,在雨露计划以及教育帮扶等多种政策的支持下,近几年来为她努力争取了大概两万元左右的资金。”

胡素兰用自强不息的精神为子女树立了良好榜样。如今,她的女儿肖娟雨即将从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儿子马上进入高中就读,一家三口也住上了新房。另外,村里聘请她为残联专干,给她每月500元固定工资。“妈妈虽然个子小小的,但她给了我很大的力量,让我看到未来的希望。” 胡素兰的女儿肖娟雨说。

面对未来,胡素兰充满了信心,她坚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责编:刘琼

来源:资兴市残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