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漏一户 不落一人——岳阳市社会救助局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湖南日报   2021-02-27 11:49:27

周 磊

2月25日,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岳阳市社会救助局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近年来,我局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圆满完成了民政领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任务。”该局局长任焱辉激动地说。

强机制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岳阳市社会救助局先后报请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岳阳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兜底保障任务的实现提供制度和机制支撑。

同时出台岳阳市农村低保精准救助实施方案,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2017年以来,全市民政系统精锐尽出,先后入户走访、摸底排查农村贫困对象14.4万人次,做到贫困人口主动发现、主动施救,兜底对象精准核定、精准施策,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我们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民政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落地。”岳阳市社会救助局工作人员胡良干介绍,该市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融合”,2020年全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救助水平较2016年分别提高61.3%和78.6%。

凝力量

2015年以来,岳阳市社会救助局直接负责了4个村的驻村扶贫工作,市县两级民政部门承担了10多个乡镇的联点督查和挂牌督战帮扶任务。全市民政系统87个基层党支部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点对点”精准“滴灌”,定期指导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残疾人帮扶、农村养老服务等工作,累计帮助2440户6743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该局联合社会团体、志愿队伍、慈善组织等,动员全市各界各行业发挥自身优势,履行社会担当,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大局。2016年以来,筹集1360万元在全市建成134个社工站,发动25万名志愿者和专业社工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9000多场次;先后组织456个社会组织党支部、120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帮扶、志愿服务等脱贫攻坚活动3100余场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300多万元,惠及38万多名困难群众;累计募集1.19亿元慈善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幸福指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夯基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全市民政系统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加快制定“三个清单”,切实减轻村(居)委会行政负担,推进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同时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完善村民民主议事协商制度,明确基层议事组织功能定位,推动科学民主决策基层事务。2015年以来,全市民政部门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576万元,争取福彩公益金7952万元、其他专项资金5460万元,先后完成村级服务平台,村级公路,水、电网改造,集中安置点,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等扶贫项目423个。

在全市农村地区,该局倡议开展以“治陋习、树新风”为主题的移风易俗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先后在全市所有村(社区)实现了民生服务中心、儿童之家、日间照料中心、村(居)务公开栏、“村规民约”修订完善、红白理事会、公益性公墓等“七个全覆盖”。2016年以来,新建乡镇集中治丧点41个、农村公益性公墓149座,丧葬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中宣部将岳阳移风易俗工作纳入2018年“全国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

此外,该局打好“政策牌”“数字牌”“技术牌”“服务牌”,投入扶持资金950万元,探索“地理标志+产业+X”融合经营模式,推动联点村产业发展。组织技术专家下沉基层,为贫困户开展“一对一”技术服务,帮助解困各类技术问题300多个。同时以数字经济消费需求激增为契机,搭建微端“社交菜市”,帮助联点村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累计配送农产品超5万单、2万余吨。“村容村貌好了,产业发展了,生活也更幸福了。”岳阳县张谷英镇大明山村村民李雄武乐呵呵道。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