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中医儿科专家王孟清|崇术精德仁·佑小儿康宁

  大众卫生报   2021-02-02 09:33:41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王孟清教授在儿科工作已近40年,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诊疗特色。除使用中医药治疗儿科常见病疗效明显外,对哮喘、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慢性腹泻等小儿疾病中常见的“顽固分子”,应用中医药治疗疗效突出。

对于不同的疾病,王孟清主张采取不同的辨治方法。如将哮喘分为高危期、诱发期、发作期、持续期、缓解期进行分期防治。来自北京的难治性哮喘患者晔晔,在北京各大医院治疗无效的情况下,慕名来到湖南,经王孟清诊治获得了痊愈,赠送锦旗“医德传四海,医术克顽症”表示感谢。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任何病证都有其规律与特点,掌握这些规律与特点,则能促进临床诊疗水平的提高。”近年来,王孟清致力于这些规律与特征的研究,如“从咳嗽时辰规律研究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证候诊断”“小儿哮喘发作时间与中医证候相关性研究”等。同时,为使中药处方既能获得好的疗效,又能尽量避免药量过多造成的伤害与药物不必要的浪费,他指导研究生进行了“定喘汤治疗小儿哮喘用药剂量的研究”“银翘散加减治疗幼儿风热感冒服药频次的研究”等多项相关研究。

根据疾病的特点和规律,王孟清在疾病治疗上提出了许多自己的观点:如鉴于小儿热性体质者较多,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阴虚内热证候常见的规律,他在治疗本病时主张不惟补虚,亦应清热,常用当归六黄汤防治;根据小儿感染后咳嗽肺热阴虚证较常见的规律,提出清肺养阴法治疗,创立自制药小儿久咳合剂;针对小儿迁延性、慢性腹泻多为脾虚,结合小儿过于补脾易阻碍脾气的特点,提出健运疗法;运用清热宣肺化痰法防治病毒诱发哮喘,创新了哮喘的中医药系统防治方案;对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主张开闭化痰、通络补虚的治法,使这一难治性疾病的疗效有所提高等。疗效的提高,使王孟清在国内具有了一定知名度与影响力,患者来自全国十多个省份,常常一号难求。

自王孟清担任儿科主任以来,该院儿科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及重点学科;业务量不断增长,年门急诊诊疗人次由最初的不足万人次,到2019年已超过30万人次。繁重的临床与教学工作之外,王孟清还主持承担了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内的各级课题10余项,获各级成果奖6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编、参编32部中医、中西医结合教材及专著,先后担任了“十二五”“十三五”全国规划教材《中医儿科学》副主编,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80余名。

对中医药事业满心热忱的王孟清,因为医德高尚、工作勤勉。2020年12月,他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评为“湖南省名中医”。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