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ROE?为什么选股一定要看ROE?

    2021-01-28 17:07:18

民众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罗珊   登记编号:A0770620080004

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一定要先看企业的财务报表的,了解一下企业的基本面。其中有项非常重要的指标,那就是ROE。

连股神巴菲特都曾说过,他最看重的是企业的ROE指标,一只能维持高ROE特性的股票,才是他最终的选择标的。

那么ROE指的是什么呢?它为何如此重要?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 ROE

ROE指标称为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又称股东权益报酬率,是净利润与平均股东权益的百分比,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

指标反映的是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

每年度很多上市公司都是用ROE来衡量自己的业绩,而非股价的涨跌。

ROE对估值的影响

那么ROE对估值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呢?

巴菲特早期在给股东的信里,就曾非常隐晦地谈到,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0%的公司,其正确的估值就是10倍市盈率。

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个公式:PB(净值比)=PE×ROE。

市盈率之所以经典,是因为其连接了PB和ROE这两个精华指标。如果一只股票是高PB、低PE,那么对应的就是非常高的ROE,而这种ROE往往不能持续。

在美股历史上,ROE能长期保持15%的股票屈指可数,而10倍PE、2倍PB的情况下,该股票的ROE就能高达20%。

对一般人来说,投资最重要的就是避开陷阱,而不是找到十倍、百倍牛股。以价廉物美比照市盈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其实这也说明净资产收益率与市盈率两个指标相结合,可以较好地判断一家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至于估值,常用的PB、PE、PS以及DDM,FCFF等。不同的估值方式,虽然表象不同,但它们的本职都是相通的。因为股票的价值,都是由ROE决定的,而任何估值的方法和可比性都是与ROE一一对应的。

ROE多高才好?

关于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要多高才好这个问题,一般来说,上不封顶,越高越好。

但下限还是有的,就是不能低于银行利率。如果一家公司的ROE比银行利率还要低,就说明这家公司经营得很一般,赚钱的效率很低,不太值得投资者关注。

较好的水平是能够长期维持在20%左右。但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只有极少一部分企业可以长期维持20%以上的ROE,30%以上更是寥寥无几(估计大家会想到茅台)。

而新上市的公司,动辄就是这个数字。所以我们考虑某家公司的ROE时,一定要看它长期的ROE水平,虽然这个数据不代表公司的未来,但却能体系这家公司的赚钱能力。

对长期持有股票的ROE要求一般就是20%,如果达不到这个水平,股票大多数时候只适合高抛低吸。20%的ROE与10%的ROE两项资产,即便后者估值水平只有前者一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后者的低价优势就会被时间摊销。

所以,合理定价的优质资产,好于廉价的普通资产。作为投资者,我们无法预料市场当中的情绪变化,但我们可以挑选那些能够创造高ROE的公司股票。一方面赚企业的钱,一方面在市场定价错杀的时候买入,严重高估的时候卖出,以获得相对稳定长期的收益。

责编:杨柳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