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不减来时路——岳阳市政协驻平江扶贫工作纪实

  湖南日报   2021-01-08 12:01:23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岁末年初,寒风刺骨,平江县石牛寨镇庄楼村,不再有人饱受北风穿堂之苦。在岳阳市政协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庄楼村早已告别危房时代,贫困户居于暖房之中。

“庄楼村是市政协机关对口帮扶点,我们要有信心、决心,力争帮助庄楼村高质量脱贫摘帽!”2017年2月27日,在岳阳市政协党组会上,市政协主席徐新楚的话掷地有声。

当日,市政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市政协机关工会主席吴辉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机关总动员,一对一帮扶。近4年来,工作队队员和村支两委干部人均入户走访次数达800次以上。如今,庄楼村平整通达的水泥路随处可见,村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室、宣传栏、健身场地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吴辉功成身退,没想又被派到庄楼村

吴辉与贫困村的缘分,始于2013年。那年,她被安排到平江县三市镇开展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同时肩负龙门镇万春村的扶贫,年过半百的她没一丝犹豫。

2015年3月,万春村顺利脱贫,吴辉转战石牛寨镇孚西村。12月的一天,淅沥冷雨中夹杂着雪籽。吴辉撑着伞去察看正在施工的联组公路。翻山越岭,村民艾邺君骑着摩托车从吴辉身边经过,朝她大喊:“吴姐,上车!”吴辉熟练地跨上后座。

没想到,翻山上坡时连人带车摔到山脚。吴辉后脑勺着地,昏了过去。不知过了多久,吴辉隐约听见艾邺君“哦得了,哦得了”地哭喊。她睁开眼睛,摸了摸头,鼓起了一个大包,还在流血。

吴辉艰难地爬起来,眼冒金星,蹒跚着往工地走。艾邺君劝也劝不动,只得搀着她。到达工地时,吴辉发丝和脸颊沾满混合着雨水和血水的泥浆。见吴辉伤势严重,时任村委会主任艾特强驾车将吴辉送到镇医院。

“头上出血不是小事,建议到长沙医院做脑部CT。”医生说。吴辉一听急了,一来一去得花费多少时间:“我自己的身体我清楚,不用去长沙。”

医生无奈,只得帮她安排各项检查。幸好,颅内没有淤血,只有外伤。医生长吁一口气说:“万幸!你真是做多了好事,有福报。”

提及此事,吴辉说:“当时心想,即使摔死在路上,也要看着这条新修的路。”2017年,孚西村整村脱贫。56岁的吴辉功成身退,没想又被派到了庄楼村。

190盏太阳能路灯,点亮整个庄楼山村

庄楼村贫困程度深,117户贫困户蜗居在深山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剩下老弱病残留守村庄。在村民眼里,村干部不干事;在村干部眼里,村民不配合。

听了吴辉的汇报后,徐新楚带着罗乐平、黎四清、李平等20多名市政协负责人和中层骨干,开进庄楼村。36个村民小组组长、老党员、新党员齐聚一堂,徐新楚跟他们面对面交流,了解村里情况,听取他们对庄楼村发展的建议,对扶贫工作队的意见。

起初,大家都放不开,不大愿意谈,只得先找前任村支书。“您是老党员,还是要继续发挥自己的力量,协助工作队搞好村里的脱贫攻坚。”徐新楚的话如绵绵春雨,滋润着老党员的心,大伙打开了话匣子。

最困扰村民的就是路。不到1米宽的碎石路上,村民肩挑手提搞运输,小孩背着书包步行上学。吴辉暗下决心,一定要修好路!这也是她和工作队给村民的第一个承诺。

春去秋来,工作队员们磨破嘴皮,跑穿鞋底,筹到200多万元,修成了5公里长、4.5米宽的水泥路,架起了一座安全系数高的太平桥,实现了庄楼村民路通到家门口的夙愿。夜晚,配套安装的190盏太阳能路灯一一亮起,点亮了整个庄楼山村。

发展多种产业,庄楼村整村实现脱贫

为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工作队帮助村支两委对村民进行养殖、种植业培训,根据村民的意愿,或发放黑山羊、肉牛、生猪、家禽等种苗,或引导其参加合作社进行养殖,以分红形式增加收入。村民李学良家养了1头母牛和40只鸡,他说:“现在每年能多挣七八千元,日子好过哩。”

该村还引进光伏发电和油茶林等产业扶贫项目,前期已为全村带来收益10万多元。村支书艾双辉介绍,随着两个项目的成熟,今后每年预计增收15万元以上。

长年奔波劳累,吴辉身体有些吃不消。周雄、李伟先后接过接力棒,担任工作队队长。如今,庄楼村整村脱贫,油茶林发展大有可为,工作队也将为扶贫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8年多时间,吴辉穿梭于平江的3个乡镇、8个村庄,全心付出,不求回报。2017年,吴辉被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去年端午节,吴辉的父亲84岁生日。她终于抽空回了一趟家。看到闺女,父亲高兴极了。吴辉唤了一声“爸爸”,给他钱买水果。谁知,父亲刚接过钱,突发脑溢血倒地去世。“刚刚还笑着呢,前后不到两分钟……”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

可若问,后悔吗?吴辉还是摇头:“很多人问我,是什么力量让你舍家坚守8年?我认为就是8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份初心,让我力量不竭;这份使命,让我坚持不怠。”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