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启动“百名教师走千家”家访活动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官微   2021-01-26 09:42:33

“每做一次家访,每走进一个学生家庭,无论交流多与少,无论探讨深与浅,只要你用心,就一定会有收获。”2021年1月23日下午,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以下简称“该校”)举行2021年寒假“温暖工程——百名教师走千家”家访活动启动仪式,该校党总支书记黄立深情阐述了学校“温暖工程”的重要意义,高新工程的“卓越”,不仅是国字号“金牌”、国字号“荣誉”,更多是教育教学常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家访的温暖工程就是这些国字号工程的铺路石,织就的家校紧密纽带就是基础工程的最强合力。

从2012年暑假至2021年寒假,在该校校长罗伟光倡议下,家访“温暖工程”活动已成功举办10年,班主任与老师们利用寒暑假集中家访,在期中常态家访,每年百余名教师走进千百学生家庭,做到了“把每个学期的最后一课送到学生家庭”。

启动仪式上,校长罗伟光与全体教职工整装完毕,接受出发前的“大点兵”。

学生科科长范杜铨解读本次家访工作方案

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雷晓莉教授家访技巧

老师周芳为大家分享了历年来的家访心得

保卫科科长甘佳良就家访过程中防疫、交通等安全问题作强调

仪式由该校副校长廖锦锋主持

接着,老师们便出发了。与他们一同前往的,还有大米、食用油等物资,这是该校专门为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准备的“年货”。

18201班肖同学是该校智能制造专业群高三年级学生,进入高三,学习压力增大,他的思想压力也随之增加。此次家访,班主任曾禹娟、专业群德育主任肖小军、任课老师彭胜芬和书记 黄立一起,前往肖同学家里,与家长、学生面对面沟通。肖同学思想上更加明显积极的转变令大家十分欣慰,老师们十分看好他,特别勉励他在高考前最后100多天努力学习,争取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肖同学的家长也表示,此次交流十分及时,自己近段时间的一些困惑也消解了,感谢老师们上门热心服务。

家访中,专业群、班主任、指导老师一起向国赛选手家长报喜

副校长 马燚(左三),老师 唐重、施天国家访中

副校长 廖锦锋(左一)、陈慧慧、常康妮、刘博老师将奖状送到学生和家长手里

刘日连、李正德、姚英老师家访中

杨树雄,童琅,全冬梅老师家访中

宁爱平、汪平、赵小红老师家访中

周珺、孙水秀、雷晓莉老师家访中

蒋亮勇、孙权强、罗丹老师家访中

谭婉萱,陈红玉、赵浩老师家访中

陈燕,余思维、段敬老师家访中

班主任谢黎明与朱世民,潘波老师家访中

班主任易楚怡与胡花,宋小军,钟燕老师家访中

陈利君,彭慧,余卫老师家访中

与此同时,校长罗伟光,副校长马燚、余晖光、廖锦锋,工会主席彭丹松与行政、老师们兵分多路,前往各自线路的学生家庭。除了向家长汇报其子女在校表现,了解学生在家庭基本情况外,这次家访,老师们还承担着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学校办学理念与特色的宣传任务,赢得了家长对学校、国家教育政策和社会相关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其中,最重要的时与家长沟通孩子的教育情况,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听取和收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达到家校融通的目的,让孩子在家校双方合力下健康向上成长。

据了解,本次家访由长沙及其周边地区向外市辐射,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自23日开始直至整个寒假结束,形式多样,包括走访、电话访问、视频语音沟通等,让优秀的学生更优秀,让每一个同学都平等得到更多关心指导,同时还按照长沙市、高新区教育部门要求,重点走访身心困难、家庭贫困、学习困难、思想困惑的学生。其中,走访学生家庭占学生总人数的40%,其他方式家访覆盖率100%。

“温暖工程——百名教师走千家”家访活动是该校多年来的传统,参与此项活动是教师每年最重视的工作之一,这是与学生家庭距离最近的一刻,也是教育最有生命温度的一刻。家访一年分寒暑假两次,今年已是第10个年头,每逢学期末,老师们便前往学生家中,与学生、家长同上一个学期“最后一课”。

受疫情影响,本次家访前,该校便与所有被访家庭取得联系,落实好相关健康、风险情况。家访当天,老师与家长在保持安全的前提下展开交流。

责编:肖静

来源: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官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