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精神卫生专家肖水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精神力量”

  大众卫生报   2021-01-05 10:38:02

己亥末、庚子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国人逆行而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到最辛苦、最危险的前线;还有大量的志愿者、基层工作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舍小家为大家,用真心和爱心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为这场战“疫”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精神卫生专家肖水源教授所做的,就是为民众贡献“精神力量”:为受到疫情威胁的公众、一线医务工作者构筑心理防线。

面对疫情加速蔓延的严峻形势,焦虑、恐慌、抑郁等情绪问题一度在很多普通老百姓中蔓延。2020年1月28日,肖水源迅速撰写了《对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心理保健的几点认识》一文。针对疫情早期谣言满天飞、严重影响人们情绪的情况,2月6日他又写了《谣言的十大特征》一文,帮助公众识别谣言、理解谣言产生的过程。

为了抗击疫情,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工作需要直接接触新冠患者;更多的非专业人员在车站、机场等交通关卡和社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承担测量体温、查验身份、运送药品等工作。为了帮助前线工作人员维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战胜可能出现的焦虑、抑郁和恐惧情绪,在国家卫健委的号召下,在湖南省卫健委的部署下,湖南省12320卫生热线迅速开通了面向各行各业的心理援助渠道。肖水源第一时间通过“健康320”APP向全国在线直播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系列紧急心理援助”课程,为因参与疫情防控而接触确诊病例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团体心理辅导。针对因不同原因被隔离的人员所出现的心理问题,从认知、情绪、行为三个层面,着重阐述了重大疫情背景下个体产生不良心理反应的原因、状态、表现、类型和调节方法,同时就观众提出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据统计,约1400余人参加了心理直播课程并接受团体心理辅导。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湘雅医院派出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驰援武汉时,肖水源临危受命,连夜为湘雅驰援武汉护理团队制定了医护人员及患者心理危机应急预案。这一预案在之后的医疗援助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医护人员保持心理健康和患者加速身心康复都带去了深远影响。与此同时,他还作为顾问或专家,为全国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在疫情期间的心理保健政策和措施提供技术支持;在疫情缓解后,他应邀在湖南省和全国多个地区培训心理危机干预人员。

新冠疫情终将过去,但它对人们造成的心理创伤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各种新老传染病也不会退出历史舞台。肖水源带领团队成员,从公共精神卫生的角度,分析传染病流行和传播的社会文化根源,研究大规模传染病导致的心理创伤、自杀行为等问题,评估相关精神卫生政策的影响。其部分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秘书杂志》等学术杂志上,并在国内和国际多个学术论坛上发表疫情相关心理健康工作的观点。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涂诗卉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