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产科专家朱玉莲|迎接新生命的天使

  大众卫生报   2021-01-12 09:33:22

有这样一个人,她没有创造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奇迹,但却用青春书写着生命的感动;她用真挚的爱心,为患者拂去满身的伤痛;她用奉献丈量着生命的长度,每天迎接着新生命的到来。她就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湖南省职防院妇产科主任朱玉莲。

1993年,朱玉莲从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疗系毕业后,就来到湖南省职防院(即当时的湖南省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院)投身于妇产科事业。1998年,青涩的她担任起妇产科主任一职,在朱玉莲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该院妇产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初期只有7名医务人员、十几张床位、年出生量几十人的小科室,发展成目前拥有专业技术人员70人、近百张床位、年分娩量达3000人的大专科。历年分娩量在长沙市名列前茅,成为了全省助产士培训基地、长沙市重要的母婴保健单位之一;承担了湖南省“降消”工作、助产士培训和产科高级生命支持的省级培训工作。

作为一名医生,朱玉莲不仅具有高超的业务水平,更具有高尚的医德医风。她总是致力探求以最小的创伤、最低的费用让患者得到最快捷的治愈。自建科以来,她带领科室,为孕产妇免挂号费8万人次,对城郊孕产妇进行分娩救助3000人次,药占比始终保持在8%以下。妇产科是一个“危险”的科室,所有医护人员面对的是即将成为母亲的孕妇,必须严密视察产程,团队建设至关重要。为此朱玉莲从未松懈,多年来产科质量的各项工作指标在长沙市雨花区名列前茅。近年来,该院产科凶险性大出血和羊水栓塞患者抢救成功率100%;历年来剖宫产率均在35%以下,并在2014年主持举办了省级“降低剖宫产率”继续教育培训班;积极推行自然分娩,会阴侧切率低于5%,在长沙市乃至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大医有魂,生生不息。为了改善农民因病返贫的情况,在12年的时间里,朱玉莲先后到达道县、涟源、益阳、沅江、桂阳、祁东、永顺等多地的边远乡镇开展“降消扶贫工作”。她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开展讲座、坐诊、手术等活动,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明显降低了孕产妇死亡率、剖宫产率和母婴并发症的发生,为提高偏远地区的产科质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1年度,湖南省卫生厅授予她“降消”项目专家蹲点先进个人。

2014年3月,朱玉莲远赴新疆吐鲁番市开始援疆工作。为了让吐鲁番地区中心医院妇产科能够进行科学有效高效的流转,朱玉莲建章立制,完善妇产科门诊的诊疗制度、门诊手术流程,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强化并落实了查房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业务学习制度等,有效规范了各项诊疗流程。通过积极开展“传、帮、带”这种教学模式,牵头开展新技术和新项目,填补了当地技术项目的空白。组织参与危重病人抢救16例,成功率达100%;每月组织教学查房,并积极组织和辅导医院职工开展基本技能培训、妇幼技能比赛。谋划创建了孕妇学校;每月定期开展孕期健康宣教,显著提高了当地妇产科团队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2014年11月,朱玉莲被吐鲁番地区文明办评为“寻找最美吐鲁番人之最美援疆干部”。

2018年,在湖南省卫生工会的支持下,成立了“朱玉莲劳模创新工作室”。借助这个平台,她的团队创新开展了音乐镇痛分娩、催眠分娩、导乐分娩、非药物镇痛、药物镇痛等多项人性化技术,切实减轻了孕产妇的痛苦和紧张焦虑。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