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重症医学专家卢秀兰 |生命相托,我们绝不言弃!

  大众卫生报   2021-01-19 09:48:57

患者只要有1%的希望,医生就要尽100%的努力。因为医者所面对的是崇高的生命,因为生命无价,因为生命不允许放弃!二十多年来,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卢秀兰时刻谨记着这一神圣誓言——永不放弃。

2020年一个难忘的夜晚,某市一名11岁的男孩,被急诊收入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时,出现呼吸急促、面色发绀。医护立即给予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患儿在呼吸机通气下,呼吸机参数非常高的情况下,仍出现明显的气促及发绀。只听见监护仪低氧饱和度报警,紧急行胸部X线检查,显示患儿呈“白肺”。全科室人员都非常紧张,投入高度警惕状态。当时正值甲型和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卢秀兰脑海中立即浮现是不是甲流或者新冠呢?她一直守在患儿床边,看着各项紧急治疗措施的实施,但都没能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看着那可爱小男孩渴望的眼神,她心里有说不出的痛,高PEEP、俯卧位通气、反比通气等等,患儿的氧饱和度似乎还是在闪烁。

夜已经很深了,该科的医护人员还在为患儿的治疗费尽心血。紧急启动ECMO治疗,大家齐心协力,当患儿乌黑的血液变成鲜红,患儿血氧饱和度从70%上升至90%时,身心疲惫的卢秀兰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患儿缺氧逐步改善,此时已经是凌晨3点了。在此之后,该患儿还闯过重重关卡,面临急性期肺部感染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及ECMO治疗的并发症、呼吸机撤离及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和肺纤维化问题等。最终,患儿在重症监护室上ECMO时间长达21天、呼吸机时间长达1个多月、住院时间达2个月余后,顺利健康出院。接过其父母亲的锦旗,看着患儿开心地离开病房,科室全体人员不由得感慨万千,生命在于坚持、信任和信心。

卢秀兰说:“重症医学科最能体现一个医院的诊疗水平。这里聚集着医院最棒的急救人才、技术及设备。经常听到有人说重症监护室是考验医护人员智慧、体能及情商的场所。我们监护室的医护人员都有一种精神,在科室从来看不出他们的疲倦,因为我们都清楚自己的责任:生命相托,我们绝不言弃。”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许琬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