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名中医】③ 帮助脊柱病患者挺直腰杆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1-28 10:04:47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腰椎病患者发病明显增加,腰椎病导致的腰痛、腰椎活动受限及下肢疼痛、麻木、间歇性跛行等不适,让患者苦不堪言。湖南省地矿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张件云主任医师在30多年的临床中,形成了一套专门针对脊柱疾病的临床理论体系,尤其对于腰椎疾病颇为效验,帮助数千患者解除了痛苦,挺直了腰杆。

张件云系长沙市首批基层名中医,研究生学历,15岁步入杏林,自幼跟随系湖南省名老中医的外祖父谭福堂先生(已故)辨药、采药、临证、习医,练就了一番扎实的“内功”,后又进入省城拜师研读继续深造。业医30余载,完整继承了外祖父谭福堂先生“强督益肾理论”的学术思想,擅于中药内服治疗内、外、妇、儿相关临床疾病。

临床中,张件云发现腰椎疾病发病越来越普遍,他认为,该病主要有局部肌肉痉挛、炎症水肿、椎间盘突出、椎体关节错位、督弱肾衰等几个因素,病情存在反复性、迁延性的特点。他经过反复研究比对同时融合科室特有的针灸、正骨技术特长,最终创新出了一套“一针、二整、三药”的临床路径与理论体系。即针灸通经活络(一针)、整脊手法整复滑利关节(二整)、中药强督益肾(三药),即可长久有效消除腰椎病症状。

(张件云主任在察看患者舌脉)

2018年11月的一天,61岁的王女士被家人推着轮椅进入到张件云的诊室,即便是坐着轮椅患者也是手捂着腰部痛得大气不敢出冷汗直冒,张件云见状走近边对王女士进行细致体查,边听其及家属的细述,了解到患者是当天起床突然扭伤腰部引发,初步考虑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发作。张件云和科室两位主治医师一起为其治疗,一番悉心准备后主治医师找到阿是穴(痛点)立即针刺双侧腰痛点,平刺进针,王女士疼痛即刻得到缓解,情绪也平稳下来;随后让其躺于诊疗床上,张件云运用腰椎定点旋转整脊手法为患者进行治疗,只听到几声清脆的“咔嚓”作响,王女士便能自如地起床,且能缓慢行走,家人直呼神奇。张件云再根据其舌苔、脉象,考虑患者为气滞血瘀型腰椎病,治宜活血化瘀,理气通络,开活血止痛汤,一日两次服用。第二日复诊,王女士面带微笑走进诊室,并称几乎痊愈,张件云嘱咐其继续原方内服三剂后,症状完全消失。

(张件云主任(左三)在查房询问患者情况)

蒋先生今年48岁,工作稳定,家庭幸福,可是反复的腰痛发作让其痛苦不堪,疲于应付。后来听人介绍前来就诊,张件云通过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结合舌苔、脉象等考虑患者为肝肾不足型腰椎病,治宜培补肝肾,通络止痛,开独活寄生汤嘱咐病人一日两次服用,同时配合针灸、整脊治疗,每日一次。一个疗程结束,蒋先生腰痛症状明显缓解,治疗效果超过预期,连声感谢。两个疗程结束后,症状完全解除,随访1年,未再复发,蒋先生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像这样治愈成功的经典病例不胜枚举。张件云也特别强调,除了急性发作期的科学治疗外,脊柱病患者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康复保养也很重要,如应避免长时间低头劳作,腰椎不要长期负重,避免不正确的站立或者坐位姿势等,这对于预防和减少复发非常关键。

通讯员 游雄 宋瑾


责编:陈艳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