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世家丨“科第世家”岳阳沙陂方家

  岳阳日报   2021-01-10 12:18:00

文丨方罗平

岳阳县古称巴陵,地处东边的杨林乡沙陂村,旧称沙陂方家,又称沙陂方。据传,在明清时期,这里周边方姓人家就达四十八门之多,巴陵县域及周边地区,甚至远及安徽郎溪的方姓人,都与沙陂方有着氏族血脉源流,故沙陂方远近闻名。然而,能让沙陂方声名远播的,还是沙陂方大屋场,明朝嘉靖年间,这里出过一名才能出众、口碑极佳的朝廷重臣。

在大屋场方氏宗祠的正前方,有一座高大的大理石牌坊,上书四个醒目大字:科第世家。据沙陂方氏族谱记载,这四个字为明神宗万历帝御书恩赐方钝,牌坊有左右两室,门前石级下另有二石,一为上马墩,一为下马墩。牌坊建于明万历初年,此期间,告官还乡的方钝,已是耄耋老人。“官到尚书吏到都”,在明代,为加强中央集权,不设丞相,实行内阁制,六部尚书成为国家的最高行政长官,是皇帝重用的近臣。“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方尚书自当声名显赫。而方钝少年睿智,勤奋好学,做官心系天下,体恤百姓,不贪不腐。几百年来,其苦学成才,清廉为官的故事,在毗连的湘鄂赣民间,世代相传。

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延续了一千多年,通过科举取士,走上为官之道,常为莘莘学子的毕生追求。“科第世家”,彰显了这个家族在漫长的科考岁月中,孜孜不倦,世代相袭,曾经有过不朽的荣耀与辉煌。

沙陂方在明朝中期能成为名门望族,要追溯到两宋时期的一段历史,岳邑始祖方澄,是北宋年间的礼部尚书,天圣八年(1030年)中进士,其脉下在宋时历十二代,出过四名进士,三任尚书,两任六部侍郎,还有翰林院学士、奉政大夫、中献大夫,提点刑獄、知府和岳郡万户侯,可谓诗书相传,官宦相继,代不乏人。据族谱,方氲,字呜瑞,澄公脉下第五世,官累兵部尚书,时值宋金人入侵,钦授命镇夷大将军,提兵与金兵力战,卒于国难。方辛亚,字大龙,澄公脉下第七世,宋刑部尚书,诰赠光禄大夫。四名进士中,有史料可考的是一对父子,即方麟和方寓。方麟,亦称方志麟,字景瑞,澄公脉下第十一世,咸淳七年(1271年)辛未科进士,官历提点刑獄、濠州团练使。方麟的次子方寓,亦称方敬寓,中湖南乡举解元,景炎二年(1277年)丁丑科进士。从第十至第十二世,连续三代都有人出任濠州团练使。

到了明代,中国的科举制度进入鼎盛时期,细阅沙陂方氏族谱,会惊奇发现,沙陂方自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至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这170余年的历史中,竟出现过六名进士,还有多名举人、秀才。这段书香门第、官宦世家的家族史,在族谱中尘封了四百多年,实在令人惊叹!

明代考进士,到底有多难?据史料,明历国276年,共举行过89次科举殿试,巴陵籍考生仅24次有人中试,共计34人,其中,有15次仅中1人,8次中两人,1次中3人(嘉靖二十三年甲辰科:张廷頣、陈璨、粱恩),而8次的两人中试,有两次全为沙陂方人,且都是叔侄同登金榜。科举制,让很多读书人“赚得英雄尽白头”,老死于文场,也无法中第,成为终生遗憾。令人称奇的是上述34人中,方姓进士有6名,竟全是沙陂方氏族人。

方佺(1398~1482),字以元,澄公脉下十八世,生于明洪武三十一年。明永乐十三年,与叔辈方廷玉成为同科进士,中第三甲第126名,官历贵州巡抚、巡按御史。

方启颜,字淑希,号一湖,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辛已科,中进士第三甲第125名,乡试第57名,会试第89名。本科于正德十五年(庚辰)举行会试后,因明武宗南巡,未及举行殿试,次年二月,明世宗即位后,方得举行殿试,故本科也称庚辰科。方启颜官历广东道监察御史。

方钝(1488~1577),字仲敏,号励菴,生于明孝宗弘治元年。正德十六年,与侄辈方启颜同科中试,中进士第三甲第185名,点为翰林,自嘉靖元年(1522年)为官,历官四十载。据明史列传载:“方钝,巴陵人,掌户部七年,廉慎无过。严嵩中之,诏改南京,遂乞骸骨归”。方钝在朝期间,严嵩时为内阁首辅,严嵩一意媚上,败坏纲纪,又因其下有杀人之子(严世藩),上事好杀之君,故常利用权谋,构陷忠,嘉靖中期,曾铣(兵部侍郎,陕西总督)、夏言(内阁首辅,严嵩的同乡)、王忬(浙江巡辅),还有历数严嵩十大罪状的朝臣沈炼和杨继盛,十年之间,先后皆成为刀下之鬼。面对腥风血雨,方钝深知处境险恶,不堪与奸党为伍,没有再去南京。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方钝毅然告官还乡。还乡后的方钝,官闲人不闲,热心为家乡造福,归休十八年,湖广巡抚、巡按多次上疏,奏请方钝回朝复职,明穆宗即位,下诏官复原职晋升一级,但都被婉言谢恩。四百年来,方钝以一座桥(三眼桥)、一篇碑文(励菴公北直巴陵会馆碑文)、一座牌坊(科第世家)和一座坟茔(方钝墓),给巴陵人留下了诸多记忆。

方启念,字淑敬,号楫庵,澄公脉下二十一世,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丙辰科进士,历官云南剑川州知州。据鹤庆府《通志》,嘉靖年间,剑川州儒学因地震倾圮,知州方启念曾力主修葺,古代重教,可见一斑。方启念性格刚方,履职期间,与能力平平的上司多有顶撞,被谗改调,方启念忿其不公,竟不赴调,弃官而归。方启念和他的兄长以及他们的父亲,都是学而优则仕的典范,几度名震巴陵。父亲方宾,字仲光,弘治己酉(1489年)举人,正德年间,任凤阳府通判,53岁卒于任上,一生清廉严毅,忠于职守,政级卓著。兄长方启参,字淑前,号少岳,嘉靖十九年(1540年)举人,历官陕西临洮府知府、陕西都转运史、官至山东右参政,为人谦和,办事刚直,著有《楚澜澳渔叟诸集》《少岳遗稿》,曾与钟崇文参与《岳州府志》十八卷的纂修与订正,也是巴陵名贤。

责编:廖慧文

来源:岳阳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