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智能、全屋定制成行业趋势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2-31 11:08:06

△2020年12月31日《三湘都市报》第T12版

家装消费由功能驱动转入追求品质新阶段

环保、智能、全屋定制成行业趋势

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于家居品质有了更多的需求,逐渐从功能驱动消费转入追求品质、情感和注重健康环保的阶段,这时环保、智能、全屋定制便成为了行业的发展趋势。

12月23日,千龙智库发布《2020中国家居TOP品牌舆情报告》,《报告》对2020年以来家居行业进行新闻梳理发现,2020年家居行业发展特征十大热词包括“直播带货”“跨界”“智慧家居”“上市”“转型”“数字化”“复工复产”“社会责任”“一站式购物”“零甲醛”。

环保意识提高

近七成消费者有环境检测需求

受疫情影响,“宅经济”和“健康潮流”成为市场关键词。

“疫情之后,我们家比较偏向于更为环保的实木床,特别是儿童床,一定要零甲醛。”刚刚生完二胎的吴女士表示,由于疫情和坐月子宅家时间明显增加,她对室内家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哪怕是价格高出30%,我也愿意为之买单。”

日前,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发布的《2020 国民家居环保报告》显示,全国67624个家庭中,甲醛超标率达31.3%;环保意识空前提高,近七成消费者有室内环境检测需求。

报告指出,在94%的家庭中,环保是排名第一的家居装修重视因素,其次才是储物空间和收纳能力、经济实惠等。而枸杞、保温杯不离手的80后、90后逐渐成为关心家居环保的主力军,占39%。

从消费层面来说,未来的家居市场消费趋势很可能以环保为首要考虑因素。数据表明,51.41%的80后和41.75%的90后更愿意为家居环保买单,这与具备环保意识的人群数据比例相吻合。

人性化设计增加

智能家居引领生活新风尚

“推开房门,客厅灯光自动开启,窗帘缓缓打开,安防摄像头关闭,空气加湿器开启,家里的各个角落都调整至舒适状态。躺在沙发上,天猫精灵在得到指令后,电视机自动开启,相继完成搜索和播放两项任务。”对于从事金融行业的叶先生而言,在结束一天繁忙的工作后,这种智能家居能带给他更多温馨。

和叶先生一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上了智能家居。

居然管家CEO周速华算了一笔账:目前国内家电市场存量120亿台,按10%的维保率,单台200元维保费来算,这一项市场规模就达到2400亿元。另外我国房屋存量已经超过3亿套,以平均每套1500元的保养维修费估算,市场规模更达到了4500亿元。

他还指出,另外随着80后、90后成为家装消费主体,新中产阶层的崛起,智能家居将加速渗透。有机构预测,到2023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元,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将达5亿台,服务市场的规模非常大。

“随着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进步与推广,智慧家庭正在加速到来,家电制造商综合运用数字技术,把家庭设备智能控制、家庭环境感知有效结合起来,创造出更加安全、舒适的个性化家居生活,使人们未来的生活品质更高,让家不仅充满温馨,更充满智慧。”业内人士表示。

一站式购物需求增多

全屋定制更受青睐

当85后、90后逐渐成为新一代消费群体,一站式购物需求也在不断增多,这也要求企业具备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产品服务的能力。家居行业前端的建材、橱柜、固定装置与中端的室内家具紧密结合已成为大趋势。

名匠装饰基于新时代“一站式解决”的消费热点,全面深耕以整装为核心的大家居产业链。2019年就推出了全名品整装4.0包含6大风格60多套实木家具,8大空间168个项目,31大精工工艺200多家全球百大品牌合作商,真正做到辅材、主材、家具一站式全包。

去年2月,点石家装欧标定制全装新品全国震撼首发,欧标定制全装致力为家装业主打通大家装产业链,构建一站式增值服务体系。采暖、新风、净水、中央空调、家具、软装等功能设备服务,点石家装均可以为客户直供,该模块是为点石欧标定制全装为客户专享推出的0利润增值服务,将人性化功能与个性化效果完美结合,实现一站式量身全案定制。

“所有的企业都是随着环境与市场的发展变化,不断地寻求主动或者被动的进化。”近日,东易日盛集团董事副总裁徐建安在“对话中国家居2020变局与展望创新峰会”上表示,企业的发展与变革和市场环境息息相关。在产业共生的时代,上下游融合趋势显著,大家居市场才能得到资本的青睐与关注。

■记者 卜岚


责编:罗灵芝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