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 心理专家胡邵仑|为抗疫医患排解心理情绪

  大众卫生报   2020-12-09 09:48:31

2020年新冠肺炎期间,邵阳市脑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胡邵仑参加国家心理医疗队,作为湖南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心理医疗组第八组组长,带领组员在武汉六七二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为新冠肺炎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在这里,他用专业的知识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陪湖北六七二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的医务人员和患者共克了最艰难的一段时光,也因此荣获“湖南好人”和“邵阳好人”的荣誉称号。

到达抗疫“战场”后,胡邵仑立即下病房与每个科室负责人建立联系,确定需要沟通的工作,详细了解各个科室医护人员及分管病人的心理情绪状况和躯体状况,区分出轻中重三种严重程度,再采取小组讨论的方式确定个性化的干预方案,通过微信、电话、视频、面询等方式进行具体实施。面对不同的群体,他会做好评估分类施治。对重点人员采用焦虑、抑郁、失眠的自评问卷进行评估,密切关注他们的情绪和睡眠问题,对于容易出现的失眠问题给出建议,如合理排班、拥有舒适的睡眠区、适当休息、少刷手机和新闻等;对明显焦虑的工作人员采取一对一面询访谈的形式,有效减缓他们的焦虑情绪。同时在医院医护人员群体中建立微信群,每天在群中推送健康教育知识和正念减压音频,给老年患者推送护理经验;跟有负面情绪的医护人员私聊指导,帮助他们舒缓压力。

在病房里,一位聋哑老人由于家人一直无法联系上,老人心里很焦急,不停地按铃呼喊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对其进行安抚但效果不佳,请求心理医疗组帮助。心理医疗组立即查看该病人的资料,安排队员穿防护服进入病房与老人交流,了解和回应老人的诉求。通过视频和病房的队友联络,安抚老人的情绪,在大家的耐心劝说下,老人焦躁不安的情绪慢慢平复了下来。离开时,老人还主动要求跟大家合影,冲着镜头竖起了大拇指。

奋战一个月,胡邵仑领导的心理医疗组累计心理评估40人,开展面询25人次,通过微信进行一对一干预71人次,电话心理干预18人次,远程视频及微信视频干预8人次,健康教育93人次。通过全体队员的努力,圆满完成了支援武汉的心理援助工作。在他们的帮助下,湖北六七二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医务人员的情绪明显好转,医院为表达感谢,还给胡绍仑医疗组全体成员写了一封感谢信,称赞心理医疗援助组用专业的经验为医院整体抗“疫”氛围带来了安全感和幸福感,用真诚的热心为他们排忧解难,用宝贵的时间陪伴他们坚守抗“疫”一线。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涂诗卉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