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妇产科专家张朝晖|让女性重拾自信和美丽

  大众卫生报   2020-12-29 09:33:13

“张主任,新年好,祝您及家人新的一年健康、快乐!”新年来临之际,湖南航天医院妇产科大主任张朝晖收到一条祝福短信。发信人是她在2000年接诊的一位孕妇。

该名患者孕35周做家务提重物时突然导致前置胎盘大出血。“当时医疗设备与技术没有现在先进,抢救护理基本是靠手工。那天整晚我都坐在她床边守着,为了促进她的子宫收缩,一直给她按摩子宫、刺激乳头。”张朝晖回忆道。最终,产妇出血被成功止住,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脱离了生命危险,母子平安。出院后,张朝晖还定期回访、询问情况、叮嘱日常护理和饮食。产妇和家属非常感激,一来一往,便和张朝晖姐妹相称,成了朋友。“她一直感谢我当年救了她们母子的命,每年都会给我发祝福短信。”张朝晖说。

工作30年,一万多个日日夜夜,张朝晖的人生旅途,都在临床一线为守护女性健康不断努力。“尽力而为,做个善良的医生”激励她迈上湖南航天医院妇产科大主任的岗位,指引她不断探索医学的更高处。

从2000年担任妇产科主任至今,张朝晖始终把孕产妇的安全放在首位,把科室管理得井井有条。她注重科室业务建设和发展,2001年至2009年科室分娩量一直位居长沙市岳麓区第一名。她对妇产科的每一项医疗操作都从严要求,最简单、最普通的人流手术要求做到出血最少、患者痛苦最小,医生每次接触就诊妇女后的洗手消毒必须严格执行到位。“那些孕妇本来免疫力就低,我们作为医生就是要好好呵护她们,避免医源感染,医生多做一步,她们就多一份安全,我基本每天就要洗手100次左右。”张朝晖双手习惯性地搓着,发出沙沙的摩擦声,像两片硬纸片在碰撞。她说:“如何合理诊治疾病、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教会广大女性朋友管理好自己的身体,重拾自信和美丽,是我们妇科医生肩负的责任。”

2020年5月,张朝晖联合泌尿外科、超声科通过微创方式为一名先天性阴道闭锁、子宫畸形的患者成功施行阴道成型术。张朝晖给她做妇科检查时,扩阴器一放进去就有尿液喷涌而出,仔细观察发现这是直接到了膀胱腔内,退出后看着明显增大像阴道似的尿道口,张朝晖明白了一切。“你痛吗?”“痛,每次同房时床上全是尿……”患者皱着眉头害羞地回答。患者从24岁结婚到现在,17年时间遭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痛苦。“接诊她时,我的心一直揪着,非常心痛。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排除万难,一定为她再造阴道,让她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张朝晖凝重地说道。术后,患者可以进行正常的夫妻生活。

从医30多年来,她无论严寒酷暑还是三更半夜,只要电话铃响,就迅速赶赴医院处理病情……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和挫折,她心中所念所想最多的,就是医生的责任、医者的良心。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殷映月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