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湖南实力雄厚,为深化合作提供了无限可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12-24 06:45:24

“湖南实力雄厚,为深化合作提供了无限可能”

——访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

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接受采访。 湖南日报记者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孙敏坚

尽管是第一次来湘,但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对湖南早已耳熟能详。

“我在16岁时就读过毛泽东的传记,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贺龙……这些影响了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人物都是湖南人。”12月22日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石迪福熟稔地介绍。

说起湖南和奥地利的缘分,石迪福说,不得不提何凤山。1938年至1940年,湖南益阳人何凤山在担任国民政府驻奥地利维也纳总领事期间,顶住重重压力,向数以千计的犹太人发放了移民中国上海的“生命签证”,被称为“中国的辛德勒”。“这是奥中友谊的一段佳话和重要见证。”他表示,近年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包括湖南在内的中国许多省份给予了奥地利无私的援助,两国友谊更加坚固。

为期两天的访湘行程中,石迪福一行重点参观了华菱集团、中车株机和远大集团等一批“湘”字号明星企业。“在奥地利,我们有很多公司跟湖南企业有合作。”他举例说,奥地利是中车株机的忠实客户,中车株机在奥地利设立了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双方共同研制的混合动力调车机车、超级电容新能源巴士等产品,持续服务欧洲市场,合作前景广阔。“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了解到,湖南在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实力雄厚,这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无限可能。”石迪福说,希望双方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各自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共赢发展。

石迪福告诉记者,此次来湘还有一个未完成的“心愿”。12月21日,张家界市与奥地利莫尔比施市通过视频连线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但因临时工作调整,石迪福没能前往张家界现场见证。“早就听说张家界的风景是独一无二的,我盼着尽快与她浪漫相遇。”石迪福说,张家界的姊妹城市——莫尔比施市位于新希德尔湖边,每年夏天都会在湖中央的水上舞台举办歌剧演出,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前往。“我们希望加强两地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密切人员往来,分享彼此的美丽。”他说。

“明年是奥中两国建交50周年,值得庆贺。”石迪福说,两国计划举办一系列的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在维也纳举办明清中国文物展,在故宫博物院举办哈布斯堡王朝珍宝展。“我们还想邀请维也纳交响乐团、童声合唱团和歌剧团等顶尖团队到中国、到湖南来访问演出,和中国朋友、湖南朋友分享来自‘音乐王国’的视听盛宴。”

“当然,我也会毫不吝啬地向我的奥地利朋友们分享推荐湖南的美景美食,真是太诱人了!”石迪福幽默地说。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2月24日02版)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