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念好“山字经” 打好生态牌

王振雄 陈洋 陈海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25 10:38: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振雄 陈洋 陈海欧)双牌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两山”理论,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发展旅游业,带动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发展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脱贫致富路。



一大早,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67岁的贫困户龙根保就在自己经营的农家乐开始忙碌起来。



桐子坳村上百棵古银杏树连片成林,“点燃”了今秋的旅游旺季,纷至沓来的游客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实惠。2017年,龙根保将自家土地入股当地花海项目,同时,经营起了农家乐和土特产销售,半年后就实现了脱贫。

龙根保说:“自家的房子开的农家乐,旺季可以赚到两、三万块。景区入口那边还开了个特产店,一个月也有两万的收入。”



近年来,茶林镇桐子坳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生态旅游产业优势,通过流转山林土地,开设农家乐、客栈,出售旅游纪念品,提供劳务服务,全村户户参与到旅游开发中来。

村支书杨海辉介绍说:“从一个小山村发展到国家4A景区,桐子坳已经大变样了。现在每年游客量有60多万,全村旅游收入达到了五千多万。老百姓通过开农家乐、卖土特产、在景区务工等,人均收入从以前的不到两千元到如今的一万四千多元,翻了好几倍。”

在麻江镇廖家村葡萄基地,村民正忙着给葡萄修枝、修果,为最后一批葡萄成熟上市和葡萄树冬眠做准备。

3年前,村民蒋路带领村里20余户贫困户建立合作社,将他们的闲置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葡萄种植。结合当地特有气候和土壤条件,后续又引种了色泽、口感更好的阳光玫瑰葡萄,价格也原来的3元一斤,卖到了20元一斤。

“不仅有加入合作社的分红,还能在基地务工,年收入四万到五万还是可以的。”蒋路说。

目前,廖家村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通过发展葡萄、百香果、酥脆枣种植,建成了三公里果蔬产业基地,打造了集种植、销售、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村里106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摘帽。

近年来,双牌县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以阳明山、桐子坳两个4A景区为依托,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全县参与旅游相关产业的人数超过三万人,人年均增收超三千元,逐步形成了“乡民富、乡村美”的绿色生态发展新格局。

“双牌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农区变景区的绿色城乡建设,大力推广新生活方式,将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于绿色之中。”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跃斌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责编:唐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