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投诉南湖钓鱼被罚款?南湖新区管委会:支持!

    2020-11-04 10:41:27

近日,有市民投诉,在南湖水域钓鱼被带走并罚款。为此《岳阳晚报》记者深入现场进行调查并就相关情况做了专题报道。针对南湖水域非法垂钓、盗窃渔业资源的行为,南湖新区管委会表示:严控严管,坚决予以打击!

附报道全文▼

市民投诉在南湖水域钓鱼被人带走罚款

南湖新区管委会:支持南湖渔业公司打击盗窃渔业资源的行为

我前几天和朋友在南湖边钓鱼,被南湖渔业公司的人带回办公室要求3人缴纳共1500元的罚款后才放我们回家。请问该公司有权对市民这样实施处罚吗?(刘先生)

投诉:钓鱼被人强行带走后罚款

刘先生说,10月24日是周末,他在朋友的邀请下前往家门口的南湖五眼桥水域钓鱼。大约过了半个小时,3人尚未钓到鱼,这时突然来了几名戴着工作牌的人员。“他们先是收缴了我们的钓具,然后将我们强行带回办公室。”刘先生说,这些人员称必须按照每人3000元的标准进行罚款,几经交涉,最后3人通过微信转了1500元之后才得以脱身。

“我后来才知道这些人员是岳阳市南湖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湖渔业公司)的员工。我在家门口的自然水域钓鱼,而且还没有钓到鱼,一家企业的员工有权控制我们的人身自由并对我们实施罚款吗?”刘先生说,而且对方开具的票据上将罚款写成“偷钓南湖鲜鱼自愿赔偿南湖渔业资源费”,他想知道这些人员控制他们并实行处罚是否有相关法理依据。

回应:打击偷钓偷捕法理证据充分

10月29日,帮办记者来到南湖渔业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一名方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湖渔业公司始成立于1958年,是一家全民所有制国有企业,经营主体包括南湖、千亩湖、三眼桥及五眼桥等水域。2014年至2019年,该公司累计投入超过2000万元的各类鱼苗,而近年来被偷钓偷捕的渔业资源价值高达百万元,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效益。

方姓负责人告诉帮办记者,早在2012年8月,岳阳市渔政站、南湖景区保护管理中心、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南湖派出所和岳阳市南湖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发布了《关于加强南湖景区水域环境整治的公告》,明确表示,凡未经许可,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南湖水域以任何方式猎取南湖水产资源,包括垂钓、打划钩等。对此,该公司还对外发布了实施细则,对盗窃渔业资源的责成赔偿500-3000元不等的渔业资源损失费。

方姓负责人告诉帮办记者,针对刘先生所称的控制人身自由,该公司已经调查清楚,是因为刘先生等人不配合导致的短时间停留,并不存在限制其人身自由的现象。

部门:将加大渔业资源宣传保护力度

随后,帮办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市民偷钓偷捕南湖渔业资源的现象屡禁不止,即使南湖新区管委会和南湖渔业公司严控严管,每年被偷钓偷捕的渔业资源依旧不少。

“南湖新区管委会支持南湖渔业公司打击盗窃渔业资源的行为。”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南湖及周边水域渔业资源的保护工作,南湖新区要求南湖渔业公司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据介绍,数年前就进行过全面宣传,沿湖不少地方设置了宣传标牌。南湖新区将要求南湖渔业公司更新修缮标牌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大宣传,同时进一步对接公安、渔政管理等部门,对盗窃南湖渔业资源屡教不改的市民,采取除赔偿渔业资源费之外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最大限度保护南湖渔业资源,更好地让南湖造福于广大市民。

责编:王相辉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