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深入摸底,落实落细人口普查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03 13:15: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潘龙

2020年11月1日零时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打赢普查正式入户登记攻坚战,11月1日,岳阳市南湖新区求索街道人普办全体工作人员来到市政府家属区朝阳小区参加岳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入户调查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街道工委书记易染红、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曾新良、工委委员范志祥和街道人普办一行深入渔光社区、云梦社区,指导、慰问普查员和志愿者。

易染红现场学习了自主填报、短表、户主姓名底册操作方法,并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注意好信息保密工作,普查员不能随意上传人普相关信息;二是要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人普工作任务,把每一项指标、数据都抓实、抓细、抓好;三是要求社区结合好大数据,让基层治理更科学、更合理、更系统,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求索街道人普办利用电子显示屏及户外大型LED显示屏投放人口普查宣传标语和视频,悬挂横幅100多条,张贴宣传海报300多张,发放人口普查宣传手册2000多份,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继9月份文明创建迎国检工作结束后,求索街道的普查员们就陆陆续续开始了入户摸底工作。没有工作证,他们就找物业、业委会,进业主微信群,发信息宣传人普工作,鼓励居民主动联系。有的借来桌椅,在小区设点,一边向过往居民发放告知书,一边登记居民的信息。工作证下来后,普查员们便放下手头的工作,开启了用脚步普查的“旅程”。一楼一楼地爬,一家一家地敲,一遍一遍重复着同样的“台词”,时而兴奋,时而失落。即便下雨天,也提着袋子穿梭在小巷间。有的不记得其他人的身份证号码,有的很晚才回家,有的只周末在家,有的出远门了……有时候忙活几个小时,登记的户数却寥寥无几。每位普查员靠着日复一日的入户摸底和上百个电话的联系,才将分配下来的任务完成好。刚刚卸下摸底的“包袱”,自主填报的“集结号”又吹响了。或拿起电话找认识的人帮忙;或打开微信找到当时主动添加微信的居民,一步一步指导着完成;或再次上门当面指导居民扫码填报。在普查员的努力下,每个社区都圆满完成了自主填报任务。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登记的号角已经吹响,街道“两员”团队将继续深入各家各户,做好详实的入户登记工作,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