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吹响违法建设集中整治“集结号”

  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0-11-09 11:11:00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勇 特约通讯员 黄亚文

岳阳市中心城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以来,南湖新区湖滨街道工委高度重视、行动积极,迅速制定行动方案,部署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湖滨街道工委书记范朝阳表示,将下定决心,坚定信心,树立恒心,明确重心,集中打好打赢禁拆治违攻坚战,助推湖滨经济平稳发展,维护湖滨社会公平正义。

10月28日上午,南湖新区湖滨街道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传达市、区两级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会议精神,部署湖滨街道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相关工作,强调此次行动的重要性,明确当前摸排重点,动员辖区小区物业公司和企业积极参与协作。围绕发起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湖滨街道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湖滨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彬、工委委员程松锦、潘亮、马金娟和街道各站办负责人、社区书记主任、禁违专干以及来自辖区物业公司和企业负责人100余人参加动员大会。会议由街道工委委员潘亮主持。

会议首先由街道禁违办负责人丁桂顺宣读宣读《湖滨街道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迅速成立湖滨街道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街道工委书记范朝阳任政委,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彬任组长,街道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黄询、街道工委委员潘亮、黎江、马金娟任副组长;机关各站办负责人以及各社区、湖滨工商所和湖滨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督查督导组、信访维稳组三个工作组,全力推进湖滨街道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攻坚工作。

近年来,湖滨街道办事处始终保持禁违拆违治违的高压态势,按照“铁腕控建、铁腕拆违、铁腕查处”的要求,精准精细做好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2019年被市政府评为“禁违拆违治违工作先进单位”。会议决定,自2020年10月起至2021年5月底,在全街道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做到该拆除的拆除到位,该整治的整治到位,该处罚的处罚到位,还法律以尊严,还社会以公正,还市民以公平。

随后,街道工委委员,拆违分管领导潘亮做工作部署时要求,一是着重强调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的重要性;二是传达市级行动工作方案的重点,要点;三是部署工作三步走:宣传,摸排,处置;四是指出摸排三方向: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市容市貌的。

会上,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彬在会上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讲话时提出4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坚定拆违信念;二要大力宣传,营造拆违氛围;三要加强巡查,及早发现制止;四要积极沟通,关注民生实事;五要建立机制,实施长效管控。

禁违拆违声声急,湖滨干群奔波忙。连日来,湖滨街道办事处,由街道禁违办、城建办联合南湖新区综合执法大队,城管湖滨中队和黄沙湾社区居支两委成员,在岳阳中学附近的黄沙湾社区学府路开展拆违行动,拉开该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序幕。

10月29日上午8点,执法人员来到现场,并拉起警戒线。湖滨街道办事处联合拆违开始行动,依法对学府路40户违建钢架棚及钢架房进行拆除,现场参与执法人员30余人。此次拆违行动,将有效清除学校周边安全隐患,确保了校外道路通畅有序,为学校提供了优质安全的外围环境。街道工委书记范朝阳、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彬和街道工委委员黎江在现场督战。

岳阳中学处于黄沙湾社区,周边居民多、商贩多,又有菜市场,人员多而杂,管理难度大,新学期开学以来,因为人流量加大,顾客增多,岳阳中学周边违章搭建、占道经营、道路拥堵现象愈加严重,既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了师生学习和生活。

为了顺利开展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湖滨街道办事处采取了三步组合拳:一是制定拆除行动方案,提前规划,明确职责,确保拆违行动平稳有序。二是加强政策法规宣讲,向商户阐明法律法规,说清安全隐患,进行拆除告知。三是合理保障商户利益,多次与违建商户进行沟通协调,为其留足搬离时间,减少商户的损失。

经过上述措施,湖滨街道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大限度争取了和谐拆违,有效得到了商户的理解和配合,40处商户均在规定时间前腾空了房屋,积极配合了拆违工作,整个拆除过程井然有序。

责编:吴天琦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