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听芙蓉“五老”讲红色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30 21:06:17

传承红色基因,听芙蓉“五老”讲红色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戴维怡

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围绕“立德树人”重点,引导“五老”发挥特长和优势,通过宣传引导、典型示范、交流座谈、结对帮教等形式,使“五老”所积累的精神财富成为真正的“传家宝”。今天就带大家认识几位芙蓉区的“明星五老”,看看他们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如何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老校长:退休不离三尺讲台培育红色接班人

(燕山小学退休校长张定浙为学生讲廉洁文化故事)

“张老经常来学校为学生讲故事,为家长讲解自身作为祖辈开展的隔代教育的故事。他将自己隔代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写成了《培根铸魂 做好隔代教育》一文,被选入《全省隔代家庭教育文稿选编》。我们经常和张老交流隔代教育的经验,今年学校“隔代教育”项目成为芙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项目。”燕山小学关工委副主任郭海燕如是说。

这位张定浙老人曾是燕山小学首任校长,现在是长沙市“五老”金牌讲师团芙蓉分团团长、中共芙蓉区委党史联络组成员。作为“五老”宣讲团的主力,退休后他依然经常来到曾经工作过的燕山小学进行宣讲,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小职业大社会实践体验”等特色活动。在“五老”队伍的“聚能”“辐射”影响下,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利用校会、班会、班级雏燕争章评比栏等活动,通过“小燕子电视台”“小百灵广播”等阵地,全面整合各方面资源,深入开展各类特色德育活动,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红色接班人。

老党员:为“红领巾”讲古诗编红歌搞宣讲

(刘雄老同志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大同第二小学第三次少先队代表大会上进行宣讲)

“在这庄严肃穆的队旗下,我希望你们树立理想的航标,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小养成讲道德的好习惯……”在大同二小的第三次少先队代表大会上,72岁的刘雄老同志亲切寄语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

“国家的繁荣昌盛靠的是后继有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培养青少年一代成长,这是我们老一辈义不容辞的责任。”刘雄老同志是芙蓉区湘湖街道东湖社区关工委主任、区“五老”金牌团讲师,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长沙市关工委第三届“十佳五老”等多项荣誉。

将古文《三字经》《弟子规》翻译成现代语言,编写四字一句,十六字为韵的《家训》,创作十多首歌颂祖国、弘扬道德奉献爱心的现代歌曲,深入街道、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宣讲200多堂次……在刘雄老同志看来,退休不褪色,退休后为青少年做些工作,也是一种乐趣。

老战士:带孩子们追忆峥嵘岁月

(参战老兵张文森老同志向孩子们介绍自己的从军经历)

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张文森老同志总说:“我最自豪的身份是军区社区国防教育义务宣讲员。”张文森老人一直关注青少年成长,坚持结合自身经历为社区青少年讲述红色战争故事,多次开展线下宣讲和线上“录播”,录制“红色口述史”“那个年代的故事”等,以多种形式向辖区的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

在“老兵”同志们的助力下,军区社区以国防教育为重点,开辟党史军史展览馆,打造“少年军校”青少年活动品牌,开展营院“定向越野”“军事科普周末动手日”“军营开放”等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厚植青少年国防观念和爱军情怀。“近年来,社区依托省军区资源,吹响“五老”集结号,聘请了张文森老战士、黄祖示老将军等一批老同志,打造又红又专的‘五老’工作队伍。下一步我们将在关心上多做文章,在创新上多下功夫,努力把军区社区关工委打造成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建设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五好’关工委。”因为有了这支“给力”的“五老”队伍,军区社区党委书记徐香在谈到今后关心下一代工作时信心满满。

老艺术家:孩子们眼中会画画的“故事大王”

(杨克起老师在画室为小朋友们讲述红色故事)

“我们国家发展需要这样充满朝气的孩子们,需要这样有理想的孩子们,为我们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这瘦瘦的,戴着礼帽,充满了精神活力的老人便是杨克起老师。杨克起老师是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沙市花鼓戏剧院舞美设计师,曾入选“文化湘军100人”。

退休后,杨老师在继续创作的同时,创新出了一种给青少年讲红色故事的新办法,就是结合自己的画作“看图说话”,让故事更有现场感、画面感。最近,杨克起老师就在他的画室里给识字里社区的小朋友们上了一场特殊“开慧课堂”,杨老师以毛泽东、杨开慧青年伉俪在长沙清水塘生活的情景画作《人间知己》为小朋友们讲述杨开慧等一批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这样的形式特色受同学们的欢迎,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萱萱认真地说:“我觉得老师的画特别好,故事也很感人,我要认真学习,做一个红色传人!”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