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平高科水稻首席专家杨远柱获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05 21:01:06


隆平高科水稻首席专家杨远柱获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杨远柱(左三)团队在田间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5日讯(通讯员 刘圆)11月2日,湖南省科协发布2020年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奖名单和提名名单,隆平高科副总裁、水稻首席专家杨远柱荣获“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这是本年度继获评“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后,杨远柱获得的又一项重要荣誉。

据悉,本次评选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共同组织开展,共有10位科技工作者获得此殊荣,5位科技工作者获得提名,他们均是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科研生产一线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从事水稻育种40年的杨远柱,凭借在水稻育种创新方面的主要成绩和突出贡献获此殊荣,他也是唯一一位获此表彰的种企科技工作者。

近年来,杨远柱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建立了企业水稻商业化育种体系,创制出国内领先的育性安全、矮秆抗倒水稻温敏核不育系新资源,累计培育国内审定水稻新品种331个(其中国审152个),国外审定的水稻新品种13个,其中,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广适型超级稻品种11个,国评、省评高档优质稻20余个,5个品种被作为省级以上品种试验对照品种,累计推广面积6亿多亩,为农民增收近300亿元,晶两优534、晶两优华占和隆两优华占推广面积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居全国杂交水稻前三名。

种业被称为农业“芯片”的种业,是“重要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去年5月,《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发展规划(2019-2025年)》等文件出台,明确以隆平高科技园为核心区。多年来,隆平高科技园将生物育种和相关产业为特色,在培育自主品种、打造民族品牌、推动种业产业链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这里已拥有生物育种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近200家,成为我国生物育种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