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开展“青春自护,与法同行”模拟法庭校园行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06 18:13:52

芙蓉区开展“青春自护,与法同行”模拟法庭校园行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6日讯(通讯员 周怡君)“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和审判员入庭。”随着法槌的敲响,今天下午,芙蓉区“青春自护,与法同行”模拟法庭校园行活动在燕山第二小学举行。活动由共青团长沙市芙蓉区委员会、芙蓉区教育局、芙蓉区人民法院主办,燕山第二小学协办。

本次模拟法庭由芙蓉区人民法院法官根据校园伤害事故真实案例改编指导,由燕山第二小学的学生模拟,再现这起校园伤害案的庭审全过程。本案例是由原告张小白和被告孙小朋课间追逐打闹而发生肢体冲突导致的校园伤害事故。经司法鉴定,原告伤情为九级伤残。“庭审”过程中,学生们穿上法官袍、律师服,分别扮演审判长、书记员、原被告代理律师等角色,将法律条文演变成鲜活案例。无论是参与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的学生,还是其他旁听模拟法庭的师生、家长都身临其境感受到了严谨的庭审程序和威严的法庭审理氛围;同时,对校园伤害事件的发生、预防、处理及涉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模拟法庭结束后,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伍君芳就案件与现场的学生们进行交流互动,对学生不理解的法律专业术语进行解答,之后就《民法典》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宣传。

担任本次模拟法庭的“审判长”张琳婧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第一次感受到法庭的庄严肃穆,让我了解了更多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共青团芙蓉区委负责人表示,本次模拟庭审活动采用校园真实的案例,运用“理论+实践”组合的形式,突破传统校园普法模式的限制,将学法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让师生生动直观的了解身边的法律知识,树立法治信仰,增强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希望通过模拟庭审校园行系列活动在学生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收获和谐社会的果实。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