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潇湘职业学院举行第三届通讯员培训班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03 18:29:26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广大通讯员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提高融媒体时代新闻理论水平、新闻写作能力及新形势下舆情研判应对能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10月31日-11月1日,娄底潇湘职业学院举办第三届通讯员培训班,来自学校各处室、各单位共计150余名专兼职通讯员参加培训。

 

学校特邀请了来自娄底日报社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在新闻理论、新闻写作、新闻摄影和新媒体制作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五位专家主讲授课。

资深记者、词作家、主任编辑李黾,以《让新闻舆论宣传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好作用》为题,带领大家学习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新闻和新闻传播的职责使命、新闻传播的原则方针等内容,对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辅导;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针对如何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良好的建议,让学员们更进一步的意识到在宣传工作中一定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到四个 “讲清楚” ;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从而讲好中国故事,增信释疑、凝心聚力。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伍揆祁,以如何提高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敏锐性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事例为铺垫,自己的工作经历作引导,阐述了政治敏感与新闻政治敏感的关系、新闻政治敏感性的具体表现及如何提高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敏感性三个方面的内容。他号召,作为新闻人应当成为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娄底市摄影协会主席、资深摄影记者杨暴默提出 “人人都要学摄影” ,带领大家学习摄影基础理论,结合新闻拍摄特点和实际,告诉学员们作为摄影人,要牢记主题鲜明、主体突出、画面简洁的摄影 “三原则” ,养成二次构图的习惯;把从各个角度拍摄新闻现场、参加人员等各种摄影构图技巧通过分享大量个人作品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为学员们点了睛、上了色、解了惑。

娄底日报社科文部主任、资深记者何维涛带来《掌握技巧 写好新闻》新闻与写作专题讲座。他讲到,新闻一词唐朝初次出现,定义从 “奇闻异事演变为 “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 ”,不仅拥有事实性、真实性、新鲜性的特征,还分为消息、通讯、评论等体裁。作为主讲人,何维涛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详细阐述了新闻的基础理论,剖析了新闻在 “共性”之外 的“个性”;分享了他多年从事新闻宣传的感悟,作为新闻工作者,要用事实说话,掌握新闻的表达方式,简明扼要地记录新闻事实。

娄底日报社科文部副主任曾丹,以微信公众号为例,讲授了新媒体写作与编辑的重点知识。她详细介绍了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传播方式,通过剖析自己负责的微信公众平台带领大家学习微信的内容制作、编辑排版、推荐实用工具、解决写作烦恼,并提醒大家在日常的微信公众号运营过程中要避免侵犯他人隐私权,坚持公共利益原则;坚持对被害人伤害最小化原则;坚持涉及未成年人尽最大保护原则。

培训课上,学员们认真听讲、勤做笔记,积极互动、气氛活跃。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为这次培训点赞,表示这次培训为新闻宣传工作明晰了思路、教授了方法、传递了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定要更加认真地思考,践行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撰写出更精彩的新闻作品,传播潇职好声音。(文 /宁颖 邹惠娟 图/杨丽)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