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汉技工学校立足教育扶贫 帮助贫困孩子用技能铸就人生

  当代商报   2020-11-13 19:07:22

在长沙望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月亮岛路与金山路交汇处,一片红白相间的欧式建筑格外引人注目,湖南大汉技工学校矗立在此,正张开双臂,敞开胸怀,以全新的教育情怀、教育扶贫的独特理念呈现在世人面前。

11月5日,走入湖南大汉技工学校,正是上课时间。虽然已近深秋,可校园里仍旧光彩宜人,花草树木依旧郁郁葱葱,生气盎然。教室里,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老师讲课;在实训车间,汽车专业的同学们正一组一组围在机器旁听老师讲解;过道上,一群同学正在摆弄着一些机器部件,了解机器元件的构造;一阵阵悠扬的琴声传来,同学们正在学习弹奏古筝。操场上,上体育课的同学正在打篮球;图书室里,同学们三三两两正在查阅资料,阅读学习。

据了解,该校由中国500强企业大汉集团创办,经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设立,地处湘江新区高铁西城,位于国家级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地段,交通便利、位置优越。

湖南大汉技工学校占地4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建有一流的专业实训室,图书馆、运动场、形体室等设施完备,目前学校仍在建设中。第一期能容纳5000人学习和生活,学校完全建成后能容纳3-5万人学习和生活。目前已开设通讯终端、工业机器人、网络与信息安全、汽车维修、航空服务、酒店管理、电子商务、建筑装饰、民族音乐与舞蹈等九大热门专业。现有教学电脑2000台,多媒体教室70间,工业机器人20台套,汽车检修与维修车间3个,3D打印实训室1间,烹饪实训室5间,同时配备了形体房、古筝室、琴房、茶艺室、化妆室等职业素养提升的场所,据统计学校教学实训设备总值近1000余万元,成为湖南省实训条件最好的学校之一。

教育扶贫是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 湖南大汉技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招生即招工的方式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升学就业,正所谓“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今年初次招生就有830余名学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我省连片贫困地区招收的学生更是达到2000余人。学校对特困学生全免学费,只收取住宿、生活等费用,极大减轻了贫困学生家庭的负担。很多贫困学生除享受学校助学政策规定的减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之外,还可以申请“红妈妈基金”资助。

同时,该校依托大汉集团优势,在贫困地区开展大汉委培生计划,只要是当地县政府或者教育部门认可的贫困家庭学生,都可以参与委培生计划。对入校委培生,大汉集团按每年5000元/人的标准进行资助,资助时间为两年。委培生毕业后,根据专业选择安排到大汉集团旗下相关子分公司工作,真正实现“一技在手,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目的。

对于许多初中毕业的学生来说,一年一度的中考结束后,人生便站在了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要面临两难的选择。符晓敏是湖南大汉技工学校的新生,曾就读于湘西永顺县车坪乡一所九年制学校,她家是永顺县贫困建档立卡户,是“大汉”让她的人生有了新起点。

湖南大汉技工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符晓敏家里有三姐妹,家境困难,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三姐妹和奶奶一起生活,生活拮据。大姐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妹妹也即将进入初三。今年,符晓敏初中毕业,为减轻家庭负担,她选择了湖南大汉技工学校,在校就读酒店管理专业。当问到符晓敏来长沙后多久回一次家时,她的眼里泛出了泪花,哽咽着说,奶奶不让她回去,因为车费太贵了。相关负责人每每说起这些贫困生的情况都会有些心酸。该负责人说,大汉集团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将这些贫困生纳入到永顺当地大汉委培生计划中,毕业后符晓敏可以优先进入大汉集团永顺当地星级酒店就业。符晓敏很开心,她说,在家门口就业,做出美美的点心,是她努力的方向。

湖南大汉技工学校“依托产业办专业”,接受大汉供应链、大汉城建、大汉汽车等分子公司及华为、山河智能等行业龙头企业委托,对学生进行定制化培养,现在与全国各大机场合作方开设了航空服务专业,与大汉汽车开设汽车维修专业,与大汉希尔顿、华美达等星级酒店开设了酒店管理专业,与长沙市家居协会开设建筑装饰专业,与无忧停车等科技公司开设通讯终端专业等。

大汉集团董事长傅胜龙提出 “立匠心、育匠能、树匠人”的校训,一再强调“办教育是要有情怀的。”企业在为国家经济增长贡献力量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大汉集团一直以来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将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高度融合。湖南大汉技工学校旨在为国家和社会培育大国崛起、产业升级的新时代工匠,打造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同时帮助更多贫困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技能铸就人生。(黄萍)

责编:陈丽丹

来源:当代商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