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山: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湖南住建   2020-11-03 23:21:09

10月22日下午,湖南省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点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作重要讲话。副省长陈文浩主持并作点评。

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作题为《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发言。现将发言内容公布。

去年以来,家毫书记、达哲省长亲自部署推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辉常务副省长和文浩副省长多次专题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住建系统努力克服疫情、汛情、经济下行等不利影响,全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逆势上扬,设施能力持续增强,突出问题有效整改,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01、 投资稳步增长

今年1—9月,全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2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十个百分点以上,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330亿元。

02、 设施能力增强

县城以上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万吨,新建(改造)管网701公里,污水处理率和地级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提前完成“水十条”任务。建成226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含计划外项目22个),在建244个,全年可建成340个。全省13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工在建,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1270个农村非正规垃圾点完成整治,整治率达到99.5%。166个地级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并消除黑臭,全省消除比例达到90.7%。全省城区在建工地扬尘防治理实现“六个百分之百”。

03、 问题有效整改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长江经济带警示片住建领域突出问题16个,去年已销号3个,今年整改完成4个,其余9个正在有序推进。岳阳市、湘潭市、平江县、桃源县等地措施得力、成效明显。

一、强化政策支持

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系统性、协同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以省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为总揽,配套了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填埋场整治等多个专项行动,并会同省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出台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及指南、污水处理收费、财政奖补办法、PPP操作指引和合同文本、垃圾分类指南、污水排放标准等20多个政策和技术文件,为基层工作推进“修路架桥”,释放了政策的源动力,激发了市县干事的活力。

二、强化要素保障

统筹协调住建部门项目库、财政PPP项目库和银行贷款项目库信息共享,滚动更新,梯次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PPP入库项目148个,总投资737.68亿元。强化用地保障,针对乡镇污水项目用地难的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出台规划调整、用地审批等三个文件,助推项目加快落地。强化资金保障,争取中央资金15.9亿元,省财政投入15.6亿元,获批专项债券37亿,省财政对乡镇污水给予20%的奖补,安排一般债券20亿元,社会资本积极涌入,多管齐下有效缓解筹资难问题。强化技术保障,出台相关技术导则或指南,全覆盖开展规划审核指导,组织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测试大比武,指导市县优化方案、节省投资。

三、强化责任落实

重点是抓好“四个三”。一是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3张清单,任务明确到人到具体时点,拉条挂账,对单销号。二是开好现场推进会、月度调度讲评会、进度滞后地区约谈会3种会,抓重点、攻难点,树先进、促后进,推进整体提升。三是用好联点督导、专家指导、示范引导3种方法,今年以来每个厅领导联点督导1-2个市州,持续传导压力,强化技术支撑。四是落实“月调度、季督查、及时督导”3个机制,厅党组每月专题研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搭建智慧住建云平台,将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全面纳入线上平台“一张图”管理,努力实现“全流程跟踪、全方位监管”。

下一步,全省住建系统将继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本次会议要求,紧盯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治、乡镇污水处理等重点问题,驰而不息抓落实,确保年度任务全面完成,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