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辣椒品质好,嘉宾分享亮点多

  大湘菜报   2020-11-09 16:34:20

11 4 日,衡东特色餐饮文化与产业发展交流大会以“衡东美味·谁与椒锋”为主题,邀请了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 技术学院院长邓放明、湖南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 公司董事长曾立宇、费大厨辣椒炒肉创始人费良慧分享经验,他们分别从农业产业、农产经营、品牌餐饮特色打造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为衡东县农产品的产销出谋划策, 一起来看看有哪些精彩 “干货”吧。

《浅析黄贡椒和衡东菜创新发展之路》 邓放明

邓放明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等,主编或参编国家级教材,是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产业产后处理与加工岗位专家、园艺产品采后科学与技术博士授权点领衔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常务理事等。在科研方面,重点从事果蔬与淡水鱼贮藏加工技术及植物成分功能作用研究,曾主持或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科技成果共15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

分享亮点:

目前,衡东县(以三樟镇为中心)黄贡椒种植面积约 3万亩,年产量 3 万多吨;其它地方种植约 5 万亩,产量约 8 万吨。干椒、剁椒、餐饮,加工企业 17 家,年加工 2 万余吨,餐馆 2200 多家,销售额 3 个多亿。曾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中国十大名椒、三樟黄贡椒荣获省农博会金奖、湖南省“一县一特”产业目录等荣誉。

黄贡椒的优势也很明显。它品质优良色黄、鲜亮,皮薄,肉厚,湘江泥沙淤积形成的特殊砂质土壤 培育独特品质,具有甜、脆的特点 。同时消费者喜爱领导重视被誉为衡东土菜之魂 ……

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种植分散、产量规模小;品种退化、产量低、质量不稳定;栽培不规范、安全性没有保障;产品种类少、档次低、同质化严重、附加值低;龙头企业少、带动效应不强、产业规模小等。由此可采取的种植对策 有:定期进行品种提纯复壮集中育种育苗、制定生产技术规程、适度规模种植、适时科学采收 ,等等。

加工利用方面可采取的对策有:建设黄贡椒产业园,集群发展,提高知名度;扶植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推进辣椒加工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开发多元化辣椒食品,满足市场需求;制定辣椒食品质量标准,提升产品质量;注重科技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强化辣椒食品品牌建设,开拓消费市场;创新辣椒食品营销模式,扩大市场份额。

针对衡东菜的产业发展,还可从融合发展,构建特色产业链;规模发展,搭建工业化体系;创新发展,建立技术支撑;标准发展,确保质量安全;选择发展,一点带面和突显特色;品牌发展,弘扬文化和拓宽市场 6个方面着手。

《区域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品牌拓展》 曾立宇

曾立宇 湖南 省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及樟树港辣椒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岳阳市年度乡村振兴带头人、2019 湘菜年度人物、全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先进工作者。

曾立宇致力于樟树港辣椒种植技术研发与品牌推广,带领农民共同致富。在他的带动下,樟树港辣椒产业蓬勃发展,产品陆续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入选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公司从单一的辣椒种植已经发展成为集种植、技术、销售、加工、研学、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农业,先后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蔬菜产业园”、“国家级星创天地”、“国家级专业合作社”、“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作站”等。

分享亮点:

阳雀湖樟树港辣椒品牌的形成离不开 “塑魂 。魂动则心动区域共用品牌塑魂 ,重点在产业价值以地域为根基传递不可复制的产业价值。品牌的战略寻根 。根植于何处?划地盘、定边界。决定做什么、不做什么,也要形成清晰的可持续性经营蓝图。公司的战略目标即成为行业第一。

营销的本质是差异化 ,可以从优品种提品质拓业务搭平台 等方面发力。

樟树港辣椒品牌形成后 也遇到了瓶颈地标产品区域的受限 、产品单一,季节的受限、投入大,规模的受限、农民急功近利,农产品品质的受限、假冒伪劣产品比正品还多,发展受限等等,都在不同程度影响着品牌的战略规划。

关于区域特色农产品发展,品质是王道,目标要精准,同时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重视。这就要形成 6个必须:

1、政府、农户、协会、合作社、公司联合一体化;

2、形象、位置、价值、展现实行统一化;

3、一把手工程;

4、观念共识、思想统一;

5、组织保障、协同作战;

6、形成品牌 宪法 ,一张蓝图绘到底

他们的内在联系,即为产品成就企业企业带动产业产业繁荣经济

《从地域品牌走向全国的餐饮之路》 费良慧

大厨世家出身的费良慧,江湖人称“费大厨”,出生于 “正宗小炒之乡”——湖南衡阳, 1997年随父辈入行, 2003 年创建名为“原汁原味”的餐厅。其中,湘菜代表 “辣椒炒肉”,每桌必点。 23年的积累,传承而不守旧, 2016 年品牌更名为 “费大厨”,食材全面升级,开创了辣椒炒肉,砂锅带火上桌的先河。

80后的他对于美食有着执着的信念,立志要将湖南招牌菜“辣椒炒肉”最传统的味道发扬光大。迄今为止,费大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聚焦一款爆品一年卖出 100 万份,还让它赢得了顾客的好口碑,俨然成为长沙湘菜 界的一张新名片。

分享亮点:

从业 23年,费大厨辣椒炒肉有 5大坚持:坚持不炒作、坚持以大厨为本、坚持传承与创新、坚持直营不加盟、坚持顾客第一。和辣椒大王一起选辣椒、中华金厨奖、湘菜大师……创始人费良慧回归产品本身,只做实力派,并开创了“带火上桌”的先河。

2018年、 2019年、 2020年,在大众点评必吃菜榜中,费大厨辣椒炒肉品牌连续 3年排名第一。并走向全国, 2020 年长沙、深圳两地突破 46+ 家门店,荣获“长沙地标美食名片” 等荣誉,品牌未来的愿景是致力于成为享誉全球的湘菜第一品牌。

责编:曹婕妤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