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融大湾” ,南国湘菜大阅兵 第十五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在广州举办

  大湘菜报   2020-11-22 22:05:05

美食节在广州湖天宾馆举办

新湖南客户端·大湘菜报(记者 陈潇) 在羊城温暖的冬日里,在南国美食氤氲的香气中,“湘融大湾区 促进大消费”第十五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于11月22日在广州湖天宾馆正式登场。此次美食节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海南自由贸易港办事处、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广东省湖南商会湘菜专业委员会承办,广州湖天宾馆、羊城晚报、雪天盐、酒鬼酒、长沙银行广州分行、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湘菜专业委员会、东莞湘菜专业委员会、大湘菜社群协办。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出席。

湖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务和外事委员会主任王玉立,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任熊方平,湖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肖彬,第十二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湖南日报原总编辑董岳林,湖南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志红等领导出席活动。

参加美食节的部分领导嘉宾合影

开放式美食节,为湘菜增色添彩

在“湘融大湾”美食品鉴会暨颁奖典礼上,熊方平作为东道主致欢迎辞表示,在“世界美食之都”的南粤大地上举办此次美食节,是全国湘菜同行的一件喜事,旨在扩大湘菜在广东的影响,以“湘菜出湘”带动“湘品出湘”。

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讲话

贺安杰对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给予了肯定,对湖南和粤港澳大湾区经贸文化交流寄予了厚望。他希望湘菜人与时俱进,不断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把湘菜产业做得更大更强,更加符合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和饮食健康的追求。

经典湘菜展评专业评委

经典湘菜展评,融合创新扬湖湘饮食特色

22日上午,以“融合创新”为主题的大湾区经典湘菜展评一清早就拉开了序幕。经层层筛选,来自大湾区的66位选手以突出湖湘特色为主旨,共制作了75道招牌菜。

经典湘菜展评菜品展示

由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湘菜泰斗许菊云,中国烹饪大师、毛家菜传承人徐大斌,湘菜大师、北京湖南宾馆餐饮总监李辉来,著名湘菜大师、宴长沙 /味上品牌创始人刘晋伍,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院长罗现华 5 人组成了专业评审组,依据菜品的色香味形器等标准,对选手菜品进行现场品评、打分,最终评选了 20 个特金奖、 20 个金奖菜品。

雪天盐、酒鬼酒、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汇湘轩、彭记坊、王记食材、衡州菜市等50多个知名品牌分别代表湘菜、湘食材、湘调味品、湘酒亮相“湘融大湾”优质食材展销会。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精彩主题论坛,深度探讨助消费全面复兴

湖南餐饮文化与岭南餐饮文化的融合与差异是什么?从粤菜的视角怎么看待湘菜?……22日下午,在湖南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志红的热情致辞后,“贯彻‘双循环’促进大消费”主题论坛正式开讲,从主题演讲到知名湘菜企业代表现场交流互动,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国内餐饮文化学者、著名餐企与食材商及省内外媒体人士及嘉宾到场学习。


论坛互动嘉宾

广州半岛餐饮管理集团董事长、著名粤菜大师利永周,知名文史专家、餐饮文化学者周松芳,深圳市烹饪协会湘菜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湘菜大师欧阳海林,长沙冰火楼管理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艳萍,深圳费大厨辣椒炒肉董事长费良慧,回家湘餐饮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鹰6位嘉宾主讲,就如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以“湘菜出湘”带动“湘品出湘”进程,促进消费市场全面复兴等主题进行探讨交流。

美食品鉴会,一桌尽显湖湘山水味道

红煨洞庭水鱼、剁椒蒸鱼头、砂煲野生芦笋、全家福、手工蛋饺、臭豆腐……一桌以地道湘菜为主的湖湘山水味道呈上桌面,让到场的宾客大快朵颐,共品湖湘山水味。

湖天酒家、稻湘、佬麻雀、湘颂、回家湘、国味壹号、老广州湘村餐饮……据了解,此次品鉴晚宴以“融合”为主题,16道菜品(含水果、点心)全部由大湾区十数家湘菜代表企业共同研发完成。

为了表彰南国湘菜的发展成果,美食节组委会评出了大湾区十大湘菜品牌、大湾区湘菜推广大使、“羊城湘菜第一家”(广州湖天宾馆)等一系列奖项。

责编:陈潇

来源:大湘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