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产科专家刘溯:母婴安全的“护航者”

  大众卫生报   2020-11-05 09:44:22

今年7月13日晚上7点左右,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刘溯主任正伏案工作,并没有想要离开的意思。不一会儿,急诊科门口响起了救护车的声音,刘溯主任仿佛得到了号令立刻快步走出了办公室。原来,下午一家县医院申请了孕产妇危急重症远程会诊,有一名怀孕38周的孕妇,在家如厕后突感胸闷气促,出现意识模糊后摔了一跤,到达医院后胎心率减慢,随后很快就消失了,当地医生怀疑胎盘早剥,但由于孕妇出现凝血功能异常,情况危重,县级医院救治困难经联系后将孕妇转诊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接到医院医务科的电话后,刘溯主任下班后并未离开,一直待在办公室,等待着这名孕妇的到来。当疾驰的救护车将孕妇紧急送到急诊科,刘溯主任立即指挥早已等候多时的急诊科急救团队开启绿色抢救通道,开放气道、有效吸氧,开通静脉通路纠正水电解质失衡、急采血备血、做好术前准备,通知相关科室,十多分钟后,急诊科医护人员将这名孕妇顺利地送进手术室。这时刘溯主任才正式结束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这并不是刘主任第一次加班、也不是第一次参加抢救,每当有特殊的病人时,她总是冲在最前面,不畏辛苦,不计得失,孕产妇的安全才是她最看重的事情。作为医院远程会诊组的专家,除了日常工作,刘溯主任还承担着为全省危重孕产妇进行远程会诊的工作。生命的孕育,充满着幸福和希望,但也存在着变数和风险,对于孕产妇,做到早识别高危因素,早诊断、早处理异常情况是保障母婴安全的前提,她总是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谨慎地对待着每一位孕产妇,用专业和敬业做母婴安全的守护者。

惊心动魄的抢救并不是每天都有,但是刘主任的工作一点都不“平静”。每次出专家门诊,刘主任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孕妇,有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有长期备孕却求而不得的,有经历千辛万苦才怀孕成功的……大家都有着难以言说的辛酸,每次门诊的人流量都很大,可那一双双急切期盼的眼睛总是牵动着刘溯主任的心,她耐心地接待着每一位孕妇,仔细倾听她们的苦恼与困惑,感受她们的痛苦,认真地为她们量身定制诊疗方案。


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刘溯主任担当表率坚守在我院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春节前夕,刘主任主动取消休假,连续一个多月每天在岗。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延长,门诊延迟开诊,大量门诊病人涌入急诊科,导致急诊量急增,刘溯主任与急诊一线医生一起承担看诊任务,加班加点成了常态。而每当出现一些有咳嗽等呼吸系统症状(无发烧)或疫区接触等在急诊观察病房的病人,她总是一个人去接诊、查房,以保护其他医师。因为疫情,孕产妇无法出门进行产检,刘主任就通过掌上妇幼APP中的“空中诊室”,指导孕妇们在家中进行自我监护,接受孕产妇的线上咨询,用信仰和职业操守做孕产妇最坚定的守护者。

为促进全省妇幼急诊医学事业的发展,刘溯主任带头,成立了湖南省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妇幼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为全省妇产科同仁搭建平台,提供业务交流机会。刘溯主任每年多次去到基层医院,指导当地医院进行学科建设,帮助她们建立完善急诊急救体系。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涂诗卉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