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泌尿外科专家李文泽|做个好医生是不变的初心

  大众卫生报   2020-11-10 10:19:08

“病人高高兴兴地出院,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文泽主任医师说。从医20年,他懂得病人需要什么,并为他们寻求最合适的医疗方案。

自2017年担任泌尿外科主任以来,李文泽立下“赫赫战功”:带领科室团队在湘潭市率先开展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性切除术,腹腔镜下阴茎癌盆腔淋巴清扫术、肾癌保留肾单位手术,单一体位腹腔镜下肾盂癌输尿管癌根治性切除术,内镜下膀胱癌钬激光剜除术等……慕名来找他看诊的病人,不在少数。他们都说,“李主任不仅医术精湛,更难得的是有一颗仁心。”

2020年春节期间,泌尿外科收治了一位13岁的小女孩,患有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叠加输尿管狭窄。这种状况,结石极难排出。家人带着她辗转求医于广州等地都没有得到妥善的治疗。

“孩子的病情,本身就复杂。年龄这么小,做起手术来,使用器械也有难度……”有人劝李文泽别接这个患者。然而,李文泽迎难而上。小女孩先是被置管,解决了疼痛问题;接着做造影,诊断狭窄部位;最后采用先进的“双镜联合”方式,做了输尿管狭窄段切除吻合术。休养一段时间之后,小女孩康复回家了。

从湘潭县某医院转来一位长期血透、年逾七旬的病人,患有输尿管癌,天天尿血,血小板一度低到了30×109/升。危急情况下,李文泽依旧没有犹豫地全力治疗。一道道医嘱被执行,病人调整到了能做手术的状态。

此时,患者家属和转院医生都说:“考虑到风险问题,还是做个小手术算了,只切掉输尿管的下段。”没错,这样的“小手术”安全系数大。可李文泽首先考虑的,并非怕影响自己的好声名。“输尿管癌可能不是一个地方有癌变,而是从肾脏到输尿管,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能发生,小手术未必能达到效果。”做好精细的评估和准备,李文泽与患者家属深入沟通后决定,按标准术式,将问题肾脏、输尿管、部分膀胱切除。手术非常成功。

翻开李文泽一周的日程表,门诊、查房、手术等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各类义诊活动,李文泽更是一年要参加几十场。忙成为李文泽工作的常态,但做个好医生是他不变的初心。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责编:殷映月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