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 重症医学科专家易钊泉|“我们是患者的依靠,再难也要坚持!”

  大众卫生报   2020-11-17 09:24:17

重症医学科(ICU),是离死亡最近的地方。每一个来到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患者,病情都非常棘手。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对于患者来说意义重大;对医生来说,更要本着十二分的责任感,应对患者瞬息万变的病情。尽管时常感到压力,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易钊泉从没有丝毫退缩,他说:“我们是患者的依靠,再难也要坚持!”

医学博士易钊泉在谈为医收获
医学博士易钊泉在谈为医收获

2018年1月,家住湘潭县谭家山镇的唐先生被确诊为“甲型流感危重型”,随即转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抢救治疗。1月21日,患者出现呼吸衰竭,肺部CT片显示肺部病灶超过95%,极度的缺氧引起了心、肝、肾等多器官功能的障碍和衰竭,生命危在旦夕。多学科专家会诊认为,必须尽快采用“人工肺”代替人体肺进行气体交换,实施增氧治疗。

由于医院暂无这一设备,易钊泉立即向210千米外的“老搭档”求援。5个多小时后,“人工肺”在唐先生体外工作了,血氧饱和度从75%升至95%。虽然湖南省内目前只有少数几家医院能做“人工肺”,但是易钊泉和科室同事长期以来,已逐步形成一整套“人工肺”工作流程。

冒着高传染性的巨大风险,易钊泉从患者抢救开始在病房坚守了三天三晚。经过22天的生死博弈,唐先生终于闯过“感染、呼衰、休克、出血、血栓、营养”等难关,于2月13日康复出院,这也是湘潭地区首次成功创新性应用“人工肺”和连续性肾替代联合治疗的病例。

医学博士易钊泉在阅片
医学博士易钊泉在阅片


今年2月11日,易钊泉接到院党委电话,要他作为湘潭市支援黄冈市医疗队队长。当天下午,他就告别亲人,带领医疗队奔赴黄冈市红安县。当晚到达后,来不及休息,易钊泉就来到当地4个收治点会诊指导,并迅速提出了集中收治、集中技术、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的 “四集中”建议。

当集中收治点的ICU建立起来后,一下转来了大批新冠肺炎患者。易钊泉清晰地记得,医疗队负责的确诊病例有246例,其中重症患者多达43人。尽管抢救过无数病人,但是突然救治这么多危重病人,对于医疗队来说也是巨大的考验。

第二天上午,易钊泉就接到消息,红安县中医医院新院区一例重症患者因呼吸机维持不住氧合出现危险,请求支援。他立刻赶到现场指导抢救,患者病情两次反复后,终于脱离危险。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晚上7时,其他治疗点的一名患者又出现危险情况,易钊泉立即进行当天第三次指导抢救。晚上8时多,确定患者情况相对稳定后,他才回到驻地。没想到的是,当晚10点半,第四个请求会诊抢救的任务又来了。

该名患者是重度呼吸窘迫综合征,出现了急性肾衰竭、高钾血症,完全没有尿,情况十分严重。然而,这个医疗点没有血滤机和抢救设备,给抢救工作带来重重困难。易钊泉马上安排当地医护人员从其他医院借设备。指导血滤配方、抗凝方式,出医嘱,协助上机……直到患者病情稳定后,他才离开病房。此时,已是13日凌晨2时。

查房、会诊、组织抢救、参与改造病房、添购设备,有时还要亲自安装、调试呼吸机、血滤机等设施设备……每天,易钊泉都第一个进入隔离病区查房指导,在隔离病区至少工作6小时。遇上高风险操作,他也总是第一个上,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队员。连日的工作,使他的双手背及大拇指掌指关节处皮肤裂伤,但他冒着伤口容易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仍然坚持带队查房。

医学博士易钊泉率团队查房
医学博士易钊泉率团队查房

在易钊泉带领的湖南医疗队的支持下,经过25天不懈奋斗,红安县成功实现确诊患者清零。期间,易钊泉本人组织抢救10次,抢救成功率80%,此外还指导院外会诊9次,院内会诊4次。

湖南省12320呼叫中心 供稿

(段斌 执笔)

责编:涂诗卉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