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名医】公卫专家肖远志|抗击新冠疫情参谋员•侦察员

  大众卫生报   2020-11-26 16:25:57

监测预警、信息报送、重点人员排查管控、技术方案制定、应急值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百多个日日夜夜里,肖远志累了就在办公室打个盹,用冷水洗把脸,他依靠着“最强大脑”充当着传染病界的“福尔摩斯”,闻风而动,精密安排,决胜千里。今年9月9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湘潭市疾控中心应急信息科负责人肖远志,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决胜千里的参谋员 1月21日晚,他得知疫情形势升级后,主动取消休假,连夜赶回湘潭。从此,肖远志再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天。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他把自己“锁”在了办公室,一天接听电话多达200多个,“手机成了真正的‘热线’,大冬天打到烫手。”肖远志说。经常半夜三更还在协调应急处置工作,通宵达旦也是家常便饭。

疫情初期,湘潭市高铁站、游客中心仍有大量人员出入,当时缺乏行之有效的防控指引。1月21日晚,肖远志自老家赶回湘潭后顾不上休息,连夜紧急起草了《湘潭市高铁站、游客换乘中心新冠肺炎排查处置技术方案》,次日全部仪器设备、人员调配协调到位,并指导现场疫情防控,及时为湘潭市交通出入大门筑牢防控围墙。肖远志负责累计编发每日疫情分析快报280期、风险评估报告11期、防控技术方案60余个,紧急提醒17期,这些宝贵的防控资料成为了湘潭市疫情防控的重要参考,为抗击疫情提供了科学、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

抽丝剥茧的侦察员 “作为公卫医生,只想做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因为只要我们抛头露面,就可能意味发生了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肖远志说,“有人说,‘升官发财请走他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这也是对公卫医生最好的写照。”

2月初,湘潭市发现因为聚餐而引起的聚集性病例,得知这个情况后,肖远志立即调配流调队开展调查,随着调查深入发现他们聚餐的人员中有从武汉经长沙到湘潭的,应急信息科又调配相关部门对所有密切接触者逐一排查,对相关场所全面消杀,之后16、17、18号病例确诊。因为发现及时,决策正确及时,没有引发大面积传播。

“1月12日由武昌途经株洲 K457次列车04车厢,由株洲途经湘潭K581次列车06车厢,发现1名由武汉疫区返回湘潭人员李某某,现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当日乘坐K457次列车(尤其是4号车厢),K581次列车(尤其是6号车厢)的乘客,请及时采取防护措施。”2月1日,得知确诊人员李某某乘坐列车回潭一事,肖远志赶紧拟发了这条指令,“虽然已经过去14天,按当时规定可以不再发通告,但我担心仍有无症状感染者隐藏在人群中而不自知。”

针对病例流行病学调查,他创新建立五边(边调查、边判定、边管控、边采样检测、边溯源)流行病学调查管理体系,带领团队累计核实大数据信息74422条,摸排健康管理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35452人、涉境外人员2254人、密切接触者698人,实现了潜在传染源精准排查和动态追踪管理,有效阻止了疫情社区传播。“每一个数字可能就是一个潜在传染源,一定要追踪到位,管理到位”,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湘潭市疾控中心主任艾伟宏介绍:“公共卫生医师是我们国家四大类医师中的一类,是我国医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临床医师主要从事个体诊疗不同,公共卫生医师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群体,给群体开健康教育处方、社会处方,同时减少人群患病、控制传染病等重点疾病的发生发展,促进整个群体健康水平的提升。比如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临床医生治疗病人,减少存量,而公共卫生医师是阻断传播、控制增量,在有效防范疫情扩散蔓延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除了在办公室里运筹帷幄,在各地防控现场,肖远志还为代表的公共卫生人员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在传播科学、解疑释惑、安定人心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全社会群防群控筑牢了隐形的防火墙。

“我的家在农村,那里的人们对预防医学的认识还很有限。”肖远志说,他曾经眼看着儿时的玩伴因为脊髓灰质炎感染导致小儿麻痹症,这让他揪心不已,也是他立志当一名公卫医生的初衷。


责编:涂诗卉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