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寻访中国古村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20 11:57:46

王喜根 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中国古镇古村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也被世人称作是中国人“最后的精神家园”。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农耕文明史的国家,众多形态各异、风情各具、历史悠久的古镇古村落,是中华民族生活、生产、生存的基本载体,是一部拥有千姿百态、异彩纷呈、文化厚重的史书,是民族历史和精神情感之根,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近年来由于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古镇古村落的消亡进入了高潮,保护中国古村镇已刻不容缓。作者走访了200余个中国古村落,最终选定了山西平遥古城等100个具有代表性的古镇,从人文的视角出发,叙写这些古村落成为传统文化之星火的历史内因和外在动力,介绍它们的自然环境、治理模式和经营理念,既写出了往昔古村落的难题与困境,也写出了它们当下的涅槃与新生。作者为古村镇立传,希望国人都能寻得到乡愁,回得去故乡。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