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深化产教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奉清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28 22:06:29

杨怀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高等院校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推动创新转型发展的新课题。

以增强高校科技创新活力为基,提升技术供给质量。聚焦需求调优学科。瞄准国家急需的科技前沿、关键领域,深入实施高等院校强基计划,提升重点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能力,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深化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改革,持续改进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方式,着力提升教学质量。聚焦创新育好人才。建立“卡脖子”技术人才需求清单,围绕主导产业,充分依托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着力培育一大批懂技术、肯钻研的本土化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聚焦实践推进合作。建立“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通过共建校内、校外实践基地,组建双师型教学团队,共同论证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共同指导学生、共同开发项目等多种形式,实现互补共赢。

以精准对接产业需求为本,提高供需耦合程度。紧跟产业新需求。坚持市场导向和需求导向,面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健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结构动态调整机制,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紧密对接,不断提高应用型、专业型、本地需要型人才的培养比重。开辟对接新渠道。利用“互联网+”,建立产教融合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将政府产业政策、产业技术需要、企业人才需求和高校人才供给等信息融合起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突出问题,为产教有机对接、深度融合开辟新渠道。探索合作新路子。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有效整合高校相关院系、科研院所的创新资源,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聚焦优势和新兴产业链开展协同创新,共建区块链技术应用研发、农业机械、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等更多国省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

以健全产教融合机制为要,推动产业创新高质发展。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构建科技转移转化平台,建设省市县互通、网状链接的科技要素交易市场。以长三角、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和大长沙岳麓山科创谷为重点,探索构建“异地研发+本地孵化生产”的科技创新成果合作新机制。建立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加大对重大创新成果的奖励力度,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与企业开展合作,支持企业采用灵活的“双聘”制度,探索重大技术攻关奖励股权改革,吸引优秀创新型人才共同合作进行技术攻关。三是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围绕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引导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开展创新协同攻关,突破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技术,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和产业化链条,实现企业经济效应和高校成才效应互利共赢。遴选出真正高质量的产教融合项目在全国各行业大力推广,以实现产教融合的规范化发展。

(作者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副院长)

责编:徐凯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