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在三湘四水代代相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30 06:38:35

朱雄君 郝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汝城县沙洲瑶族村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时指出:“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砥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动力,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政治本色的根本传承。湖南作为伟人故里、红色沃土,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优秀的革命传统、深厚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底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在三湘四水代代相传,为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篇章注入永续动力。

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融入湖湘大地血脉。在湖南这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上,革命先辈层出,英雄事迹叠起,这些都是蕴藏在三湘大地的红色力量。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时期,这里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等一批革命家,这里留下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平江起义、桑植起义、通道转兵等重大革命事件的历史印记。湖湘大地丰富而独特的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教材,我们有责任用好红色资源,继承革命遗志,传承革命精神,深入研究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保护修复革命遗址、革命纪念地,全面开展红色资源普查,摸清红色资源家底,科学编制红色资源保护开发规划,大力推进红色资源的宣传展示。通过红色资源的挖掘和利用,把颗颗“红色珍珠”串起来,红色文化有了红色场地依托承载,红色印记成了红色名片向外展示,让湖南优秀的革命历史、传统、文化和精神在三湘大地更加具有时代性和鲜活度。

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注入湖湘儿女灵魂。“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讲好红色故事,是为了让我们不要忘记从哪里来,知道将到哪里去。湖南是我国近代革命的主要策源地,革命历史极其厚重,红色故事有口皆碑,半条被子、断肠铭志、两把菜刀闹革命等红色故事感人至深。俗话说,一个好故事胜过一打道理。在“七一”、国庆、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老党员志愿者讲先辈故事等形式,开展各种纪念活动,营造弘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的浓厚氛围;精心打磨一批湘籍革命家、英雄烈士人物故事,借助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把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的好故事鲜活起来,不断提高红色故事的传播力、引领力、感染力,让湖湘儿女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故事的洗礼;深入挖掘革命先辈感人事迹,巧用先辈们身后的点滴小事,善用英烈们身上的无私大德,彰显红色故事的号召力、感染力。通过红色故事的讲述和传播,让湖南优秀的革命历史、传统、文化和精神在三湘大地更加具有吸引力和穿透力。

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植入湖湘人民生命。通过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让红色精神入脑入心、红色基因扎深扎牢。湖南具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优势,要把这种优势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在利用好湖南党史纪念馆、湖南党性教育馆、雷锋纪念馆等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感染力强的红色教育基地,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鲜活性和实效性;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搭建党性教育大课堂,探索开展电影党课专题教育活动,拓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让红色文化上电视、进电影、入课堂,充分显现红色力量在教化育人、凝心聚力的引领作用。通过红色教育的开展和深化,让湖南优秀的革命历史、传统、文化和精神在三湘大地更加具有根植性、传承性和永久生命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