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学前师范生“仁爱、责任、素养”的师德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30 06:40:12

符洁

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学前师范生是未来的幼儿教师,是幼儿行为的示范者与引导者,因此,切实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培育学前师范生“仁爱、责任、素养”的师德观至关重要。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必须树立“仁爱、责任、素养”的师德观

蒙台梭利学前教育思想认为,儿童早期的环境经验对于其今后人生阶段的发展极为重要,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的一生。因此,作为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人,学前师范生必须牢固树立起“仁爱、责任、素养”的师德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孩子做到的,老师先作示范。

仁爱,友善地对待身边的同学、老师、亲人和其他人,关爱幼儿,与同事、家长友好相处,与自然环境和平共处;责任,在校能按质保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见习时能承担班上各项任务,不抱怨、不推诿,勇于担当,保障幼儿安全与身心发展;素养,加强专业素养学习,牢固掌握幼儿教育教学理论和技能,并通过实践落到实处,能通过观察,发现孩子发展的需求,能依据幼儿需求设计生活活动、游戏活动及教育教学活动;加强个人素养提升,心态平和,理性包容,着装打扮适宜,待人接物得体。

学校必须把师德教育贯穿落实于全方位全过程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良好师德也不是一天养成的。各类师范学校和师范专业在人才培养实践中,首先要体现师德目标,并且贯穿全过程。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并重,通过课堂教学及环境营造促进学生师德养成。对教师进行培训,举办课程与师德融合的各项教学比赛,让师德教育润物无声地融合进日常教学中。

提倡正向校园文化,学校从领导到教师都成为师德示范者,做到以“仁爱、责任、素养”严格要求自身,形成正能量的表率。加大对师德的宣传力度,通过贴横幅、标语、榜样事迹推广、公众号推文等宣传师德观。开展师德有关的各项活动,举办各类师德辩论赛、演讲赛、作品征文比赛、绘画比赛、小品创作比赛等。加强与示范性幼儿园的合作,多开展教育见习、实习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师德,践行师德。

以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德高为范的良好认知

作为师范学校和师范专业的教师,必须坚持在课程思政中培育师德,“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将师德培养贯穿各课程与各阶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渗透,教师应精心钻研课程思政元素,将师德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创新教学设计。采用情景教学、体验讨论、多媒体等生动教学方式,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进行师德的深入学习。采用案例教学,通过身边的案例或者教师对学生真情有爱的身教,感动学生,激发学生情感,为师德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师在进行课程评价时将师德纳入课程考核范畴,细分“仁爱、责任、素养”的具体行为,对学生进行评价,以评促学。

在学生实习过程中,采用师徒结对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学生各方面获得发展。师傅在实践中将“仁爱、责任、素养”这六字体现在幼儿园日常工作中,为学生树立榜样,为其在实践中践行师德提供具体的操作方法。通过园所的文化与标准化管理,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师德素养。

在班级营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氛围

班级可成立师德学习小组,围绕“仁爱、责任、素养”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分享学习经验与学习成果,并制作班级师德学习成果汇报手册。在班上推选师德优秀标兵,将师德标兵作为优秀毕业生的评选标准之一。开展有关师德的各项比赛,营造学习、成长的班级文化氛围。学生个人需要依据学校的师德核心价值与行为表现,给自己制定三年的师德成长规划与分年度成长目标,逐年检核、反思、改进,让学生在每天的生活工作中实践师德,真正将师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习惯。

(作者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此文为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2020年委托研究成果)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