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贸促+”优势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新湖南客户端   2020-11-16 15:52:00

益阳市贸促会党组书记 田建强

贸促会是党委政府领导的对外经济合作部门和发展开放型经济成员单位,是建设贸易强国、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推动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建设贸易强国,构建国内大循环为基础、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贸促工作要积极顺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动对标共建“一带一路”、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发挥“贸促+”优势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贸促职能定位明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乃履职之责

贸促部门承载“三大功能定位”:党委政府联系经贸界人士、企业、团体的重要纽带,与境内外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服务对外工作大局的重要力量。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乃贸促履职之责,体现在“四个层面”:是全局层面的经济外交部门。贸促部门兼顾经济性、政治性,是党委政府领导的对外经贸合作组织,负责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的归口受理、报批,举办对外经贸交流和对外经贸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对外贸易、 经济合作和文化、技术、金融的促进工作,是典型意义的经济外交部门。是经济层面的开放建设平台。贸促部门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组成单位、招商引资平台单位。应广泛开展经贸交流,进行域外、省外、境外、海外的全面合作;应邀请境外经贸界人士组团来访,组织经贸、科技、企业家、贸促会代表团和政府授权的高级代表团出国(境)访问考察;应负责招商引资促进工作,承担好招商引资平台单位的重要职责。是企业层面的国际商会之家。贸促会是国际商会的业务主管部门,国际商会是国际商会会员企业之家。应凝聚会员,引导他们健康发展、服务当地开放大局;应发动会员,积极参与地方开放建设,担当开放建设的生力军;应关爱会员,为国内外经贸企业和组织提供有关国际贸易、金融、投资、技术转让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开展代言工商、国际商事法律服务。是社会层面的经贸合作交流纽带。可以发挥贸促工作的网络、资源、平台优势,夯实民间外交、经贸桥梁作用,广泛开展经济、贸易、劳务、科技、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服务全方位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更好地发挥“贸易+、投资+、开放+、发展+”的贸促推力工作加力作用。

二、贸促作用日趋凸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巨大空间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国家层面实施“一带一路、贸易强国”战略,湖南省对应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贸促部门在服务开放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重担当、做贡献,作用日趋凸显,未来空间巨大。外贸占比越来越重。近年来,我省主动融入长三角、大湾区,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外贸占比越来越大。2019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4342.2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2018年增长41.2%,增速全国第一。地处湘中的益阳,截止2019年底,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市贸易额总值超过六分之一。外贸空间越来越广。近年来,各级贸促会日益成为我国经贸外交的重要力量。我国贸促会(国际商会)已同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与300多个对口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境外设立了16个驻外代表处。我省也同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建立了民间、官方互动互补的外贸网络。外贸增势越来越强。据官方资料反映,2019年,我国对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的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等新兴经济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10.8%、6.8%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进出口总额31.54万亿元,增长3.4%,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贸同比实现逆势正增长。外贸作用越来越大。外贸竞争正形成新优势,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创新不断强化。外贸为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中国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外贸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活力。外贸为提速中国与世界经济融合提供新力量,我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贸易伙伴,随着RCEP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区域自由贸易合作将日益密切。

三、贸促工作更大作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做独特贡献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贸促工作提供了空前舞台、作为空间。贸促部门要有大视野,贸促干部要有大格局,贸促工作要有大担当,科学研判、主动对标、精准发力、独特贡献。

1.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促进对外交流,建设开放高地。一是贸促活动抓组团。加强重大贸促活动筹划组织,以党政组团开展经贸考察合作,组织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产业关联度高的企业组团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参与“双循环”,促进外贸优进优出。二是经贸促进拓平台。发挥贸促机构的国际资源优势,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产业,组织企业参与境内外博览会、展览会、洽谈会等经贸活动。创新参与世博会、进博会、欧洽会等国际性重大经贸活动方式。积极参与中国贸促会、湖南省贸促会多双边工商合作平台建设,建立贸促会海外办事处,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多双边机制下的贸促活动。三是“湘品出海”走出去。依托RCEP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区等平台,助推“湘字号”企业闯国际和名优特新产品走出去、进入国际市场。落实财政支持实施“湘企出海”行动计划,形成外贸进出口、外贸税收“倍增”成效。

2.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搞好贸投请进,服务跨越发展。一要导向“服务请进”:贸促工作要坚持服务导向,更加主动、更高质量地服务发展、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开放。要发挥贸促平台优势搞好招商引资、外贸合作促进,驱动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助力服务开放发展。二要明确“请进什么”:贸促工作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务实地把经贸组团请进来、域外客商请进来、招商项目请进来。三要把握“请进路径”:要创新招商模式,瞄准三类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龙头企业和战略投资者;要拓展“中非、中欧、中国东盟、中国同金砖国家”经贸互访等经贸招商合作活动,邀请国(境)外重要经贸团组来湘考察,促进国际产业项目合作;要坚持引资、引智、引才、引技相结合,密切产业园区合作,引进优质资本、先进技术、高端人才。

3.充分发挥展会优势更好地走出去,拓展涉外贸易。一要深挖经贸合作潜力。对接境内外商协会资源,邀请境外经贸团体、商协会、重点贸易商前来开展项目对接和经贸合作;收集整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信息,帮助企业拓展经贸合作空间。二要提高国际展览活动成效。根据企业需求和出口产品特点,精心组织优质企业和名特优新产品参加境外专业品牌展。通过“展览+推介、展览+对接、展览+招商”等形式,提升参展水平,深化参展成效。积极办好中非经贸博会等一批湖湘特色贸促会展,加快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展会,以活动促外贸。三要形成“走出去”常态机制。对接重点国家、重点区域,组织产业重点企业参加非洲、大湾区、湘台、东盟、俄罗斯、德国汉诺威、美洲等境内外重点经贸活动,加强贸易合作。支持新业态,推选名优特新企业和产品入驻“湖南大铺子”等线上线下平台,运用湖南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平台(EHN),引导企业利用新业态“走出去”。各地评比表彰并大力宣传“外贸先锋企业”、“外贸先锋人物”,为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积极导向。

4.充分发挥商会优势凝聚服务会员,力稳外资外贸。一要打造国际商会服务品牌。进一步推进益阳国际商会改革发展,建立精细化的服务机制、企业化的管理模式、专业化的服务团队,进一步吸引优秀企业、商协会入会。支持国际商会扩大与其他涉外商协会的合作,形成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加强代言工商职能服务。及时关注反馈企业诉求,促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国内与国外的沟通交流,积极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免费高效搞好原产地认证和出口认证服务,搭建“湘品”出口绿色通道。定期发布投资环境评价报告,做好经贸摩擦风险预警和不可抗力证明,协助政府做好外商投资服务工作。顺应企业走出去、服务跟上去的要求,推动贸促服务向海外延伸。三要引导会员企业稳外资外贸。引导国际商会企业当好对外贸易主力军,积极开拓海外域外市场;发挥商会以商招商平台作用,积极争取或拓展境外域外投资。

5.充分发挥国际优势拓业做强做优,创新贸促事业。一是拓展阵地网络。健全基层阵地,各区县(市)要逐步健全成立贸促会,发挥作用、延长触角;抓实商会阵地,发展吸纳外贸企业、上市企业、特色企业加入国际商会,抱团发展、携手开拓;探索域外海外阵地,利用海外华侨社团、商协会组建海外域外联络处,扩大“朋友圈”。二是拓展政策支持。进一步争取党委市政府重视关心、加强领导,定期研究解决贸促工作重大问题;加力支持“湘品出海”国际拓展项目、实效提升,通过帮扶“星星之火”带动外贸“倍增燎原”;着力加强贸促队伍建设,按照专业、开放、担当、卓越的标准选拔贸促干部。三是拓展认同好评。要热爱贸促,弘扬“胸怀祖国、奉献贸促、笃行担当、追求卓越”的贸促精神,当贸促先锋、做贸促俚手、强贸促贡献,用真担当获得认同;要做实有为,开展“提升贸促担当、建功开放崛起”主题活动,在对标服务“三高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上高水准落实,以硬业绩赢得好评。

责编:杨兴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