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平安有我在,志愿者助力“秋季攻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0-10-28 14:57: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梦卓

在岳阳市南湖新区月山管理处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支支乐于帮助邻里、关心他人,并有着较高安全警惕性的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们在辖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巡防,用不停歇的脚步,守护着月山的百姓平安,用他们贴近群众的优势化解矛盾纠纷,有力促进了平安月山建设。

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月山管理处召开“秋季攻势”专项工作部署会,迅速行动,在各社区、各单位、小区进行招募,成立了由20人组成的月山管理处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确保辖区的安全稳定,为辖区各企业和商户稳定和谐安全营商环境。

这群巡防志愿者队伍由退伍军人、社区党员和退休职工组成。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以“巡、防、控”为职责开展巡逻,大大的提高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慑作用,扛起了巡护辖区百姓平安之重任。

“巡”,即重点部位巡查不放松;“巡”,即重点部位巡查不放松。每天2次由10人组成的巡防队伍在辖区重点场所、路段、企业单位等易发案场所和重点部位认真摸排。在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 20人组成大巡防队伍,积极配合管理处综治巡逻,每2小时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在发现存在的治安、消防、信访等方面存在的小隐患,及时向管理处、社区对接,对违法犯罪行为和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确保辖区易发案场所和重点部位的持续稳定。

“防”,即防范社会风险,化解矛盾不放松。除了日常开展治安巡逻外,巡防志愿者们他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邻里间义务化解矛盾的调解。巡防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月山管理处信访矛盾劝导,帮助社区调解邻里小纠纷,通过以自治“消化矛盾”,从源头上防范了社会风险,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9月中旬早上,在新外滩小区附近,两位买菜的农户因为双方争抢“好地盘”争吵了起来,正在小区附近巡逻的巡防队立即主动上前配合调解劝说,经过半小时左右的工作,双方终于平下心相互赔礼道歉。

“控”,即抓实社会治安防控不放松。一是在无物业管理小区加强夜间巡逻,严控入室盗窃案件发生;二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黄、赌、毒”等专项行动相结合,坚持盯线索、查源头、端窝点,积极配合了湖滨派出所开展的“秋季攻势”专项整治行动,严控了违法犯罪行为,整肃辖区治安秩序,促进平安文明月山建设。

责编:王相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